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指数:上海领跑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 杭州跃升第三
2019年11月25日 13:4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静

  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图谱。指数研制组提供

  记者25日获悉,“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9)”正式发布。据此,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中,上海连续五年位居榜首,龙头作用显著。与上年相比,各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差距呈缩小趋势。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9)表明,协同发展能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长沙、无锡、宁波。与2018年相比,TOP10城市位次发生了变动。杭州在2019年的排行榜当中提升至第3名,而苏州则跌出了前三甲的行列,在排行榜中下落4位。武汉、成都、重庆分别在2019年的排行榜当中提升1位。指数中,淮北、淮南、眉山、巴中、普洱、昭通、乐山、雅安、保山、临沧则位列排行榜的后十名。

  2019年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能力提升最快的前十名城市分别是毕节市、宿州市、内江市、上饶市、抚州市、六安市、遵义市、南充市、宜春市和郴州市。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指数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社科司、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组建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研制组发布。

  该指数自2015年起每年对外发布,今年已是第5次。指数研制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指出,该指数通过经实地调研、定量模拟、专家座谈等多种方式,对长江经济带11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协同发展的能力与水平等进行了系统研究。

  长江经济带城市之间存在显著的等级差异,11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呈现出6等级橄榄型结构特征:上海是龙头城市;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长沙、无锡、宁波、合肥、昆明和常州12座城市是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级区域中心城市;温州、徐州、贵阳、南昌、宜昌等33座城市是在个别领域表现突出的一般区域中心城市;九江、黄山、湘潭、荆州、曲靖等22座城市是区域重要城市,对邻近区域有一定的带动能力;永州、安庆、吉安、咸宁、张家界、宜宾等25座城市是辐射带动能力有限、但存在提升空间的地方重要城市;亳州、丽江、雅安等17座城市是存在短板或外向服务功能薄弱的地方一般城市。

  根据指数,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基础扎实,但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科技进步、环保投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动经济带协同能力提高的重要力量。

  怎样提升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曾刚建议,以重点污染企业管控为抓手,打造生态大保护协同网络;以重大科学设施、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共享为抓手,打造协同创新网络。他同时认为应该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协同网络、自贸区协同网络,并以核心发达城市与边缘落后城市互动为抓手,打造各种类型城市共同发展网络。

标签: 长江经济带;上海;杭州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11/W020191125500993871088.jpg

新指数:上海领跑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 杭州跃升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