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字做出大文章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助力科创企业快速成长
2019年12月13日 04:40: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孟文 胡秋萍 葛峰

  在浙江,处处是创新之地,刻刻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根据浙江省科技厅统计数据,今年1至9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973.74亿元,同比增长6.8%。科技创新正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型企业继续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每一朵翻飞的浪花,背后都是水流相激的磅礴之力。科创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有耐心的长期资本支持。一直以来,立足“支农支小”的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顺时代之势、应发展之需”,不断超越自我,为成长中的科创企业尤其是科创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把企业的创业梦作为自己的内生动力,让更多企业受益、让更多梦想起飞。

  近年来,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为省内“有市场、有技术、有前景、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金融力量反哺社会,助力科创企业策马扬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截至2019年10月末,全辖为269户科创型小微企业提供超19亿元信贷支持,其中授信额度1000万元以下科创小微企业法人贷款结余220户,共计11亿元。

  诚心

  护企业专注精进

  “十几年了,我们真的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从小到大,如果没有银行资金的扶持,很难有今天。”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浙江海德曼过滤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荣感慨不已。

  年轻时,郭家荣离开丽水老家,跟随朋友去广东销售汽车配件。很快,善于总结的郭家荣发现,滤清器的复购率非常高,于是,他办起了作坊式小工厂生产滤清器,并赚到了第一桶金。

  刚开始,除了过滤设备,郭家荣也生产其他相关的汽车配件,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他意识到,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一样东西做到极致。郭家荣果断砍掉滤清器以外的所有产品线,一门心思提升滤清器的生产技术。

  2016年初,企业因扩大生产,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但办公楼前些年已经拿去抵押。了解情况后,邮储银行嘉兴分行第一时间为其提供该行为科技型企业定制的信用产品——邮信通,紧接着以最快的速度受理、现场调查、审批,仅用7天就以优惠利率发放了300万元科技贷款。

  提起邮储银行,郭家荣言语之中充满着感激:“想把滤清器做好,要放弃来钱快的低端市场,还要有一颗恒心,更重要的是,银行能够理解我们这颗恒心。这一点,特别感谢邮储银行。”

  贵在诚一。如今,海德曼过滤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拥有2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并成为工程机械板块三巨头——三一、徐工、中联重科的重要供应商,年产值超过1亿元。

  “诚一”是什么?无论干什么,要做就竭尽全力、专注精进、臻于极致,达到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和水平。这样,不论多么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都能干成大事业。

  郭家荣的创业理念,与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倾情服务地方企业的态度不谋而合,也正是基于这份“专注精进、臻于极致”的认知,才有了该行在金融业务上的不断探索。

  近年来,嘉兴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浙江银保监局“深入研究科技金融规律,业务模式上大胆创新”等相关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嘉兴银行业科技金融 “4+X”服务模式的通知》等文件,全力打造科技金融嘉兴“高地”。在嘉兴银保监分局指导下,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推出信用贷款产品“邮信通”,不需要任何抵质押物,综合考虑企业的收入、现金流、可处置净资产及纳税收入的情况核算授信额度。截至2019年10月末,该分行已累计为92家小型科技型企业提供了5.32亿元的信贷支持,不仅降低了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门槛,同时通过优惠利率条件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贴心

  助企业全速前行

  “一笔资金,对企业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机会,所以,续贷节约的成本并不能简单以金钱来测算和衡量。”在被问到无还本续贷能为企业节省多少成本时,温州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斌武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又引人深思的回答。

  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端子、塑件外壳、针座、护套等快速连接器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尽管成立年数不长,但近几年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已成为海尔、美的、格力等知名企业的战略供应商。

  谈到公司取得的成就,叶斌武说:“没有邮储银行的贴心支持,我们应该也会增长,但绝不可能增长如此之快。我们是做技术的,设备投入很大,流动资金非常宝贵,一次转贷操作失误可能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过去每次还贷,叶斌武提前3个月就要压缩生产、催收货款,正常的生产计划被打乱,等银行贷款再次批下来,又要十天半个月,这段时间如果出现什么机会,只能干着急。

  “世界家电在中国,中国家电配套在乐清。”在乐清,还有一大批既懂技术又懂产业的“叶斌武”们为还贷苦恼。企业“出题”,银行“解题”,为了帮扶企业提高生产经营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资金流动产能,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在贷款到期前启动调查、审批、续贷流程,实现资金的连续使用。

  得益于温州当地民营经济市场环境,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小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早启动、早见效,迅速形成批量规模,大大缩短、减轻小微客户转贷时间与成本,受到了市场极大的青睐和认可。截至2019年10月末,已累计发放无还本业务480笔、合计31.66亿元,每年可为存量“无还本续贷”客户节省大量过桥资金成本。

  今年夏天,叶斌武的流动资金贷款面临到期,而手头可支配流动资金缺口不小,如通过社会过桥资金转贷,则企业需额外承担过桥成本10余万元,且转贷操作时间安排要求较高、至少需10余天。了解到企业相关情况后,邮储银行客户经理马上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这次见到叶斌武,他告诉我们,得益于邮储银行的支持,公司今年进行设备提升、机器换人,效率提升了不少,截至10月份,产值已达1.1亿元,到年底预计可以达到1.4亿元。

  暖心

  帮企业迈出国门

  在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一条条自动流水线不停作业,一台台搬运设备在仓库的货架间有序穿行,每年约300万元研发费用的投入为企业注入了持久的发展动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间。

  浙江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除湿设备的科技企业,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除湿机系列产品150多个品种。2018年公司销售额突破1亿元,还成功出口到了欧美等国际高端市场。

  2008年12月成立的这家公司,经过数年艰辛创业,终于初具规模,但在2015年末的节点,企业曾面临一次大危机。当时企业刚在建德购入了土地厂房,资金链紧缺,又恰逢开拓外贸业务。在与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的洽谈会上,对方明确要求以4个月应收账款回款作为合作前提。

  要知道,2015年,普林艾尔电器还只是一家年营业收入3500万元的小微企业,相比于内销来说,出口到国外,特别是与霍尼韦尔这样的大企业合作意味着需要有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企业有所呼,银行有所应。了解到企业困境后,邮储银行以优惠的利率、便捷的手续默默做起了客户强有力的后盾。2016年,第一笔2000万元小企业贷款落地后,普林艾尔电器顺利与霍尼韦尔签约,成功跨出了国门。2017年企业又顺利申请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中美贸易摩擦后,美方持续更新增税产品名录,这其中也包括了普林艾尔电器出口的产品,不过,该企业负责人自信地告诉我们:“邮储银行对我们的支持不但没有受到影响,今年8月份又多贷了300万元,让我们更有底气迎接挑战。”

  企业卸下沉重的包袱,才能走得更远;插上资本的翅膀,则会飞得更高。4年的时间,邮储银行相继为走出国门的普林艾尔电器提供了美元结算、企业网银、代发工资、无还本续贷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成功帮助企业提升了资金流动产能,降低了融资成本,企业销售额由2015年的350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08亿元,2019年预计将达到1.3亿元。

  深耕小微、服务小微、与民营经济共荣共生,是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从未动摇的坚持和使命。如今,作为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依然在“小”字上做文章,但已然有了不一样的气质,有了全新的风貌。翻山越岭向大海,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发挥网点多、覆盖广、资金足的优势,坚持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民营企业、科创企业提供更强大的发展动力,为走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浙江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 邮储银行;浙江省;创新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字做出大文章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助力科创企业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