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大“神仙笔记”告诉我们什么
2019年12月23日 05:22: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大学最近推出了最美学习笔记大赛,学霸一张张笔记图现身网络。这些笔记,有的是简明扼要的课堂重点,有的是划满标识的错题集,还有的是严谨清晰的实验报告……

  整齐详实是这些网友口中的“神仙笔记”的共同特点。每一页写满旺盛的求知欲,写满勤奋和汗水。透过这些笔记,大家看到的是治学严谨的大学课堂,是辛勤的老师好学的学生,是年青学子的成长之路。

  都说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神仙笔记”展现的正是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是教育的风采。从中我们能看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支撑力量。这一幅幅画面怎能不让人动容?这一群年轻人怎能不被点赞?

  “神仙笔记”虽然仙气十足,但不是不可触摸、高高在上的,而是扎根在社会土壤中的。从这些笔记可以看出学霸所推崇的东西——一个是学习方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学学习节奏快,需要领悟和理解,课堂就是最好的学习场所;另一个是学习态度,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必然是全身心投入才能两者兼顾,这就是效率最高的学习办法。

  这些“神仙笔记”也告诉弟弟妹妹们,进了大学仍要努力,珍惜这四年时光,不要以中学太苦太累为借口,而在大学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一个人的成长之路虽然有很多未知数,受各种因素影响,但能力与价值成正比、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是成立的。浙大通过笔记比拼传导的正是这样一种价值观。

  很多人在走入社会多年以后才开始后悔没在大学里好好学习,以至于走了不少弯路,错失了很多精彩。而那些还在患得患失为未来彷徨的年轻人,都该好好看看这些笔记——同龄人的现身说法比其他人苦口婆心更有说服力。

  浙大官微晒出“神仙笔记”后,短时间里有了10万+刷屏,网友纷纷点赞。这说明大家高度认同天道酬勤的价值观,认可自强不息这个传统观念的生命力。

  不单单这些学霸,“神仙笔记”体现的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值得全社会的人去身体力行。

  这样一份精神食粮是岁末年初最好的礼物,让浮躁之心沉淀。在感动之余,不妨多想想如何从“神仙笔记”中汲取自己需要的那份营养。

标签: 学霸;神仙笔记;神仙;实验报告;学习笔记;浙江大学;课堂;现身;...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大“神仙笔记”告诉我们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