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非碎片化阅读时光
2020年04月10日 04: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杨凯锋 整理

  这个假期,我们有了更多非碎片化阅读时间。我读了很多书,包括洪应明的《菜根谭》、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王开岭的《精神明亮的人》、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川端康成的《雪国》、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刘慈欣的《球状闪电》等。

  这些书,有的是在与老师、同学网上交流阅读时,他们推荐的;有的是以前看过,在学了更多理科知识后,有了新的思考,回头重新去阅读的。之所以选择这些书,是因为我希望自己的阅读面更广些,涵盖古今中外不同领域不同题材的经典作品,能够逐步拥有站在人类高度的精神自觉。这些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自由在高处》,是语文老师推荐给我们的。上学期看了一遍,假期重温了一遍。老师告诉我们,语文应注重长期积累并养成读书有圈画批注的习惯。他给我们推荐了许多好书,全班同学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

  就个人而言,尽管我对于理科有着更浓厚的兴趣,但在这个假期里,我尽可能选择多阅读文史哲书籍,启迪哲思与智慧。

  阅读是一个很好的整理、升华思绪的过程。我会习惯性地摘录一些佳句,并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想批注在书上,定期做些整理。这样的梳理,使我浮躁的心恢复平静,有助于我集中精神、明晰思路。

  (口述:陈俊伊,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高一(1)班学生;本报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杨凯锋 整理)

标签: 阅读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非碎片化阅读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