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真情结出“石榴籽”——浙大城院校地合作推进民族融合工作
2021年09月16日 18:36: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自6月份以来,在统战部的指导下,我校组建了融合工程学院、国土规划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的跨学院师生团队,参与了金华市民族融合“石榴籽社区”建设工作。

  本次建设的“石榴籽社区”位于金华永康石柱镇,常住人口3.98万人,外来人口1.8万人,其中有苗族、彝族、布依族等17个少数民族8000余人口居住生活,占总人口数的12%,是永康市的民族工作重点镇。通过嵌入式管理、实体化运作,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飞鹅山石榴籽社区,2020年成功列入了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本次校地合作将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为标杆展开建设工作。

  △应小宇老师带队向金华市委统战部汇报工作

  本次校地合作,受到了金华及永康市统战部的热烈欢迎,城院师生进行多次实地考察,以田野调查、座谈会、村民入户沟通等方式,调研了少数民族生活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产出了丰富的校地合作成果。具体包括应小宇老师带队负责的《石柱镇飞鹅山榴籽社区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方华老师带队完成的《石榴籽家族系列产品设计》、传媒与人文学院顾杨丽老师带队完成的《真情结出“石榴籽”专题纪录片》以及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领衔组织的面向少数民族儿童的“童心向党、幸福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等。我校同时将石柱镇列为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的自选村竞赛基地,吸引了校内各学院多支参赛队伍参与。

  浙大城市学院与永康石柱镇的校地合作成果,提档升级了金华永康飞鹅山石榴籽社区建设,在金华市委、永康市委、石柱镇党委等多层级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金华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赞许,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金华统战”、“永康统战”、“永康人”等多家官方媒体和公众号的报道。浙大城市学院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资源丰富的优势,整合资源,持续为地方服务。

  △浙大城市学院跨学院团队集中调研永康石柱镇

  校地合作成果展示

  (一)《石柱镇飞鹅山榴籽社区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

  (二)《石榴籽家族系列产品设计》

  (三)《真情结出“石榴籽”》专题纪录片

  (四)面向少数民族儿童的“童心向党、幸福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

  (五)设计竞赛团队调研石柱村

标签: 民族团结进步;合作成果;少数民族儿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真情结出“石榴籽”——浙大城院校地合作推进民族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