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道路养护施工增添安全新武器
省内高速公路有了预警防撞缓冲车
2021年10月16日 08:06: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丁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随着公路网发展突飞猛进,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公路养护变得至关重要,可是在汽车飞驰的高速公路上施工作业,安全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近日,浙江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安全新卫士”防撞缓冲车正式投入使用,开启防撞缓冲车在浙江省内高速公路养护作业控制区布设全过程运用的先河。

  这种车,到底有什么亮眼之处?

  预警防撞缓冲车是为公路养护施工和交通管制提供道路行车安全警示、引导和安全防护的专用车辆。

  整机由底盘、防撞缓冲垫、翻转连接机构、车厢、预警安全引导装置等组成。用于公路养护作业现场、移动施工、临时性封闭车道或交通事故处理及抢险现场,对后方及行车区车辆提供预警和防撞缓冲功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施工人员、设备、后方车辆及人员的安全。

  简单来说,这种车辆是基于高速养护及道路施救作业安全考虑,放置在作业区后方。如果有车辆疲劳驾驶、没看到施工区域,冲撞过来,那么防撞缓冲车就可以吸收撞击能量,减少交通恶性事故。

  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封道和撤道一直是安全风险最大的环节,常规单车道封闭和撤除作业,需平均横穿高速约24次,作业过程风险较高,易发生车辆碰撞事故。

  为确保司乘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今年8月份,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继出台了《浙江省高速公路防撞缓冲车使用指引(试行)》,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顺畅养护公司立即行动,采购配置8台防撞缓冲车,率先在G3京台(黄衢南)高速正式投入应用。

  预警防撞缓冲车防撞吸能功能强大。经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实车100km/h高速碰撞试验,可以吸收2吨质量的汽车以最大100公里的时速追撞的冲击能量。当遇到巨大能量冲击时,特制吸能铝管快速形变,吸收初期碰撞的巨大能量,当吸能铝管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后,多段铝合金薄膜蜂窝吸能材料开始形变,持续吸收剩余冲击能量,直至缓冲结束,能防止车辆回弹。

  此外,防撞缓冲车辆还配有升降装置,最大升降高度8米,可根据实际工况需要进行升降调节;带有的定向喇叭,传声距离可达1公里70分贝。字幕提醒、声光预警、灯光引导一体化的视听安全系统警示效果显著。操作人员在驾驶室就能够方便快捷、安全地操作防撞缓冲垫动作,完成施工需要。

  据悉,此次投入使用,也标志着道路养护作业安全新卫士“防撞缓冲车”在浙江省正式上线。

标签: 缓冲;安全;公路养护;施工人员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内高速公路有了预警防撞缓冲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