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150位名师"组团"下沉山区校 助推教育发展
2021年10月24日 10:14: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金叶 通讯员 夏雯雯

  助力共同富裕,教育先行。10月22日,市教育局选派的150位名师分赴永嘉、文成、泰顺、平阳、苍南5个加快发展县,开启为期两年的“名师送教”活动征程,“一对一”落实下沉学校,针对性解决学科教学疑难问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等教育领域短板,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和市委“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扩中提低”有关要求,市教育局选派150位中小学及学前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下沉5个加快发展县,设立工作室,其中永嘉34个、文成25个、泰顺25个、平阳32个、苍南34个。每个名师工作室将在对应县域内招收10名及以上教师学员,开展为期两年的结对研修活动。他们将立足设站学校和学员实际开展调研,坚持立德树人教育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教育理论学习与课堂实践研讨、线下活动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共建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名师工作室还将开展跨校、跨县域联动,助力打造5个加快发展县的骨干教师队伍。

  当天“名师送教”启动活动分别在永嘉、文成、泰顺、平阳、苍南设会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各县相关部门以及各名师工作室学员全员参加。现场,市教育局为名师分团授旗,颁发名师聘任证书,授牌名师工作站。其中在泰顺分会场,“名师助力,温暖前行”活动中,25位名师接过聘任证书,16个名师工作站正式揭牌。“通过名师工作站带好学校一个组,影响一项学科,获益的是学校全体师生……”泰顺县实验中学校长翁青枝代表全县16所名师设站学校发言,道出大家的心声。

  而在现场活动前一天,浙江省夏向荣名师工作室的9位名师已提前走进泰顺中学开展课堂教学点评、专题讲座等。夏向荣表示,“名师送教”活动初启,大家都在边做边探索,“第一步就是了解结对学校的需求、目前的困境,深入课堂聆听就是比较直观的一种方法。”此外,工作室成员还与泰顺县物理教师展开座谈和问卷调研,“清楚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接下来,夏向荣将鼓励结对校老师申请市级或省级课题进行研究,以课题研究撬动教学改革,给予他们校本化作业的开发、指导与支持,促进其长期良好的发展。


标签: 温州;老师;教育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150位名师"组团"下沉山区校 助推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