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感受到降温了吗? 明后天浙江最低气温接近零度
2021年11月30日 07:33: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胡静漪

  眼瞅着上周六还是色泽浓郁的美好时光,上周日的天气就发生转折,降雨后半夜到昨天早晨浙江大部出现降雨,主要出现在我省东部,其中绍兴北部和宁波西部中到大雨。

  昨天白天的雨水主要集中在浙北和沿海一带,其它地区多云到阴为主,时不时会有小雨光顾。雨雾天气让能见度明显下降,一些地方的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受到锋前增温效应的影响,昨天白天还是挺暖和的,最高气温各地在17℃-19℃。

7243ddcaly1gww1j5by5pj20ub0phn04.jpg

  雨水先行,冷空气也随后赶到。昨天夜里新一轮冷空气如约抵达浙江,自北而南影响我省,这一次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将达7℃-10℃。

  今天的气温会呈现出倒挂的势头,也就是最低气温不会出现在早上,而是出现在夜里。加上大风带来的风寒效应,从下午开始,气温就会嗖嗖地往下降,整体感觉是“阴冷”。

  另外,我省沿海海面自北而南将有8-10级偏北大风,江河湖面和高山区部分有7-10级阵风,内陆部分平原也有6-8级阵风。  明天开始天气转晴,云层减少、保暖作用消失,在辐射降温的影响下,又将呈现那种干脆的“晴冷”模式。明后天早晨,我省除沿海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3℃,有霜;山区-1℃到-4℃,有冰冻。寒意逼人,大家切记添衣保暖。

  从全国来看,最低气温的最低点将普遍出现在明天早晨,中东部将大面积创下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最低气温0℃线将向南推进至江南东部。又又又要大降温了,这回浙江会成功入冬吗?天气君将保持关注。

7243ddcaly1gww4hgpymvj211c0l0te5.jpg

  来看今天的天气预报:

  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阴局部偶有小雨,上午起阴转多云;其它地区阴转多云到晴。 

  明天:全省晴到多云。 

  今天最低温度:浙北地区:7-9℃;其它地区:9-11℃。 

  今天最高温度:东南沿海地区:17-19℃;其它地区:14-16℃。

7243ddcaly8gwvpk3x4dgj20ku11142y.jpg

  科普时间到,两个关于冷空气的知识点: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不同强度的冷空气移速不同,弱冷空气移速快于强冷空气和寒潮。不同强度的冷空气在陆地上移动的速度为每小时20至80公里,平均时速为50公里,相当于汽车在城市道路中的行驶速度。

7243ddcagy1gwvpbhqtdxj20i20ci75w.jpg

  冷空气的结局是什么?

  冷空气南下抵达我国时,通常我国地面温度比冷空气本身要高,而且纬度越南地面温度越高。地面犹如加热器,和冷空气进行热量交换,使冷空气的温度不断升高,降温能力越来越差,最终失去冷空气的特征,就此“寿终正寝”。

  也有一些冷空气不甘心只在陆地上刷存在感,一路跨越高山平原来到海上,引发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过,最终冷空气还是难逃被海洋“加热”的命运,化作了海上的一缕清风。

7243ddcaly1gww3i9vs6yj20go0gvjtt.jpg

标签: 冷空气;降温;阵风;能见度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30272045548376.jpg

感受到降温了吗? 明后天浙江最低气温接近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