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昨天杭城的天空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牛奶
气象专家释疑:和冷空气即将到来有关
2021年12月16日 07:13: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昨天下午,杭州人的朋友圈被天空霸屏了。天空中,一半白云一半蓝天,界限分明,令人叹为观止。有网友戏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牛奶”。

  对此,你是不是想探一究竟?杭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被称为系统侵入性高积云,也叫“被子云”,系云层集聚所致,俗称“阴阳天”,一边晴空万里(水汽含量少,较干),一边云层密布(水汽含量多,较湿),分界线明显。

  这是一种少见但不算诡异的天气现象,是由于中高空存在不同方向、不同水汽含量的气流,也就是气象术语中的风切变所造成的。

  一般形成原因是:干冷气流率领的晴空部队,正好与暖湿气流率领的云层大军在高空狭路相逢,发生正面对峙。通常,在前一日,高空有一股较强的暖湿气流吹过,空气较为湿润,遇到高空气温偏低的冷空气,两股势力互相争锋,于是形成一片较厚的云,使天空看起来被分成明暗两半。

  这样的现象,多出现在我国冬季的南方地区,以东部沿海和珠三角地区较为典型。

  杭州市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告诉记者,该云层从云底高度判断为中云,即高层云或高积云,详细云属要看具体形态,“当地正好处于冷暖气团犀利交汇的边界,‘云墙’就在天空划出了明显的界限。”

  那么,这云是不是和即将到来的冷空气有关?

  杭州市气象台提示,12月16-17日,杭州有冷空气影响。而冷空气影响,一般是从高空开始,自上而下到地面的。

  这么说来,这云确实和冷空气有一定关系。

标签: 冷空气;云层;水汽含量;杭州市;积云;暖湿气流;天空;气象台;珠...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16260224589588.jpg

昨天杭城的天空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