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市民拿纪念币应急遭商家拒收
2017年03月20日 10:36:4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萍水

  “纪念币能正常流通吗?我拿纪念币应急,却被商家拒收了。”近日,市民朱小姐向党报热线反映,她认为纪念币是可以流通的,商家拒收纪念币的做法不对。

  朱小姐介绍,此前她在银行排了1小时队,兑换了鸡年纪念币。纪念币呈金色,面值10元,她放了两枚在钱包里。前两天她买东西时,正好身上没零钱了,想把纪念币按面值用出去,商家却不收。

  无独有偶,市民俞女士也遇到了纪念币流通障碍的问题。“上周,我急着坐公交,可是摸来摸去兜里只有一枚一元硬币,后来想起皮夹里有一枚一元面值的纪念币,于是我就想着用纪念币救个急,可没想到被公交车司机拒收了,只好下车。”

  针对市民纪念币流通遇障碍的问题,热线记者日前在我市随机找了几户商家进行调查。当记者拿出面值10元的鸡年纪念币和面值100元的航天纪念钞,询问可不可以用来付钱时,商店的收银人员均表示不收这种币、钞。当记者表示纪念币与人民币等值流通后,仍遭到拒收。部分商家还对纪念币的真假表示怀疑。“我们这里从来没收过纪念币,还是请您使用人民币吧。”一家超市的收银员表示,“就算知道它能当钱用,但这种币我们还是不会收,因为即使收进来,也可能用不出去。”“我认识鸡年纪念币,但是我们店不收。”一家奶茶店收银员称,奶茶店可以使用人民币现金,也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但是纪念币从来没收过,所以他们也不敢收。

  记者了解到,我国发行的纪念币可分为贵金属纪念币和普通纪念币两类。普通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科学文化成就、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普通纪念币面值与市场上流通的同面额的人民币价值相等,可以在市场上流通。“它是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这个就是流通货币。买东西是可以用的,不过可能是属于纪念币类,有些人还不认识或者市面上还没有流通开来。”我市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纪念币上面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但是,纪念币的作用主要是满足公众的收藏要求,而不是用于流通,收藏价值要高于面值。

标签: 纪念币;流通;商家;面值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