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加强面源污染防治
2017年04月25日 10:17:0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让湖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离不开农村环境的根本改善,而农村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就是面源污染问题。在昨天的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长兴县泗安镇三里亭村党支部书记刘以勤,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提出了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建议。“农业面源污染是个长期累积的问题,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完全解决,需要长时期的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既要农业部门积极工作,同时也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与参与。”刘以勤认为,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力度,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根本改变,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工程中亟需加强的重要环节,为此必须科学施策,多管齐下。

  刘以勤建议,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危害和原因的宣传,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加强对农业生产者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农民科学用药、合理施肥、慎用激素,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使用农家肥和新型有机肥,鼓励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离不开多部门的分工和协作。刘以勤建议,农业部门要具体负责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工作,加快农业废弃物包装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步伐,推进生态种植和健康养殖,从作物种植、后期管理、农药化肥、饲料兽药等方面促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操作,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科研攻关及推广应用;环保部门要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建设部门要加大农村村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林业部门要负责生态公益林保护、湿地修复农田林网改造和绿化苗木产业发展工作;财政、供销、市场监管等部门都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和职责,切实加强农药生产、销售与使用的有效管理与监督,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治理的支持力度,在项目立项、资金投入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刘以勤认为,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和处罚,是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可忽略的环节。他建议,各区县要根据任务分工,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本区域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方案,积极探索生态农业发展道路。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治理面源污染协同、联动机制。要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各区县、各部门及乡镇工作考核范畴,将绩效指标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之中。同时,要建立健全检查和督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农村面源防治工作督查。

  刘以勤还提出,要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和收集覆盖面,各级财政要根据需要加大投入,配够垃圾转运车和车辆运行费用,确保集中堆放的垃圾能够及时清运。同时要多方筹措资金,多渠道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污染问题。

标签: 农业面源污染;工作;治理;农业部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