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师院实验:66个孩子训练11天后8项体测发生惊喜变化
2017年08月01日 14:35:02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徐华

  “仰卧起坐从21个(及格)到41个(良好);一分钟跳绳从135下(及格)到170下(优秀);肺活量第一次平均2630毫升,第二次平均3000毫升……”今年暑期,针对目前中小学生改善体质的“命题”,湖州师院体育学院24位老师和大二学生做了一项有意思的实验。通过开设篮球、乒乓球公益培训班形式,面向社会招收66名中小学生。经过11天的密集运动训练后,对这些学生前后的体质进行对比测试,结果令人惊喜。

  对比结果显示,通过11天的训练,学员们的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均有所提升,其中肺活量和仰卧起坐两项指标有非常明显的提高。“其中一名女生肺活量达到3000毫升,基本上跟成年女性的正常量相同。”参与此项实验活动的体育学院左自立老师说,肺活量是体能的重要指标之一,这表示学生的体能有了明显改善。

  “现在的中小学生由于繁重的学业压力和复杂的社会环境,除了日常体育课,极少有机会参与到运动中,身体素质及协调性普遍不高,而错误的运动动作和习惯更是会对其骨骼发育起到不良影响,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他们缺乏参与运动的兴趣和坚持锻炼的决心。”左自立老师说,“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团”是该学院的传统项目,暑期开始前面向广大青少年开设的篮球、乒乓球等公益培训班,一下子招了66名学生,他们想做一个“科学运动后学生体质有哪些改善”的实验。

  “现在很多学生都不喜欢运动,但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体育学校的4位老师商量后,决定从趣味入手,将培训所学的技能与娱乐性相结合,通过团体项目和个人项目两种方式展开训练,还在课程中安排“阳光体育趣味运动会”,如两人三足运球、传球接力等比赛。

  “这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体验,我不用担心儿子一个暑假呆在空调房里玩游戏了。”“经过短短10来天时间,女儿爱上了乒乓球,以前担心她运动量太少体质太差,老师们的趣味教学很管用,希望孩子每年学会一项运动。”家长普遍反映,这不仅增加了孩子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也看到孩子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培训班历时11天,虽然每天的运动量很大,但训练和游玩结合的方式,没有让学生觉得累或者枯燥。“其实孩子们是喜欢运动的,特别是趣味类、竞技类运动。” 11天密集训练下来,老师们感触很深,“现在经常听说学校开学典礼上孩子晕倒的事,不是孩子们娇贵了,而是缺少锻炼,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学习。”

  为了验证训练给孩子带来的变化,培训班开始前后特地依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所有孩子进行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跳绳、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握力器等8项内容的体质测试,并进行数据比照。“当我们把这些数据给家长看的时候,不是为了邀功,是想提高学生和家长们的意识,让更多的学生能花点精力到体育运动上来。”左老师表示,看到学生数据的明显变化后,他们更有决心将此项公益活动持续下去,带领更多孩子爱上运动、增强体质。

标签: 肺活量;孩子;老师;学生;训练;体质;培训班;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