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农村留守妇女就业相中“月嫂” 收入超白领
2017年10月11日 10:57:10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徐华

  “我们村里的留守妇女现在月入有近万元,还有很多客户抢着要。”昨天,记者在吴兴区妙西镇“原乡月嫂”协会碰到“准月嫂”李春梅时,她说起同乡好友时流露出羡慕的神情。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带来母婴护理保健机构和“月嫂”需求量的激增。记者了解到,湖城不少家政公司月嫂订单的半壁江山属于“二孩”家庭,有的优质月嫂档期已经排到年底或明年。妙西成校培训的316名农村妇女中,225人获得初级资格证书,并已就业。

  成校热衷培训育婴师

  目前,在湖州有近百家大大小小的机构,还有非常多的个体月嫂在市场上活跃着,素质参差不齐。

  2012年始,吴兴区妙西成校与妙西镇计生办、妇联和镇卫生院合作,开始实施家政服务——育婴师培训项目,即月嫂培训。目前已经举办9期育婴师培训班,学员人数316人,其中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有54人、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有225人。

  “此项目已成为一项产业,是我镇农民增收的又一主要渠道。”妙西成校校长表示。

  市场稀缺优质“月嫂”

  目前,市场上的月嫂基本上都是流动性的,在中介机构登记后,并没有强制的劳动合同,干得好坏以及时间长短没有行业标准,基本上由月嫂自己决定。

  为防止月嫂人员流动过快以及劳动素质参差不齐,妙西成校成立了妙西镇“原乡月嫂”月嫂协会,建立专家、教师、培训学员、上岗月嫂等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学员相互交流心得、相互排忧解难,专家、教师专业指导月嫂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定期推送月嫂知识、技能学习材料。建立培训上岗、推荐就业、回访监控、后续培训的用人机制,规范服务行业,促进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更加适应当前家政市场的需求。

  李连美是一名“月嫂”,今年47岁,妙西镇居民。 3年前在妙西成校参加了“月嫂”培训班。李连美嫁到南山村已经20多年,全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全靠夫妻俩耕作3亩水田、 5亩山地过日子,除了日常开支,没有多少积蓄,家庭经济相对比较困难。她没有技术,在当地的一些纺织厂打一些零工,工作没保证,一年基本上要休息半年,收入很少。由于没有技术,打工时常常遭遇白眼,受到歧视。

  2012年上半年,妙西镇举办首届“婴幼儿护理(月嫂)培训班”,李连美报名参加了培训班。通过近2年的“婴幼儿护理培训班”培训,她获得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中级育婴师”资格证书。由于李连美技术过硬,工作态度好,责任心强,活儿一个接一个,现在她每个月收入1万元左右。

标签: 月嫂;妙西镇;培训班;培训;吴兴区;职业资格证书;护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