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虾有没有缺氧伸手到水里一摸就知 盲人成为“养虾达人”
2017年10月20日 08:45:36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俞黎新 潘建兰 通讯员 许敏

  10月15日是第三十四个国际盲人节,长兴县洪桥镇陈家埭村盲人钦元德自强不息,养虾致富的故事激励了不少人。因市场稳定、养虾技术成熟,这两年钦元德每年的毛收入都接近6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虾达人。

  钦元德今年50岁,他虽然能和常人一样睁眼,却因先天性青光眼,视神经萎缩,19年来几乎看不见东西。

  回想起刚刚失明那会儿,钦元德还是觉得很心酸。“看不见的时候已经31岁了,是先天性青光眼视神经萎缩。 ”钦元德说,刚开始眼睛看不见的时候,整日在家无所事事。“家里条件也不好,我虽然看不见但还年轻,所以心里也急。 ”由于热爱农业项目,结合当地水田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他决定养虾致富。

  由于眼睛看不见,以及养虾技术不成熟,钦元德刚开始养虾时亏损得厉害,甚至连成本都没有收回。但他觉得眼瞎不能成废物,憋着一股劲,就想要把这件事做成。

  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和摸索,钦元德慢慢找到了养虾的技巧。

  对于盲人怎么能养虾的问题,钦元德用行动进行了证明。面对记者,他穿起橡胶下水裤,手持一根一米多长的细竹竿,走在了70亩的虾塘边,紧接着迅速下到虾塘里,熟练地捕起虾。无论是走路的速度还是捕虾的熟练程度,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位盲人。“养虾不比养别的,一旦虾塘里的水缺氧了,虾就会大量死亡,夏天炎热的时候这类情况特别容易发生。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每年的7到10月份,钦元德每两个小时就会去虾塘边检查一下,天天如此,不分日夜。

  钦元德说,正常人一般都用眼睛看,他看不见只能用手去摸。水里缺氧了,虾就会往塘边和水面上来。把手伸进水里10多厘米摸一下,如果能摸到很多虾了,说明这个塘里要开始缺氧了。“我用手摸比夜间常人用手电照,要来得精准和及时。 ”钦元德笑称,因为自己看不见,白天晚上都一样,而虾塘里发生缺氧往往是后半夜比较多,所以经常后半夜守着虾塘,到了天亮后再去睡觉。

  钦元德的吃苦精神让跟了他4年的帮工以及村民都佩服不已。长期下水摸虾,让他锻炼出了比常人更灵敏的触觉,还有了一手估重的绝活。对此,长兴县盲人协会主席钱风南说:“钦元德特别坚强,虽然说眼睛残疾了,但他身残志坚,是我们盲人学习的榜样。 ”


标签: 养虾;盲人;养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0344497063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