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以和孚漾为示范点吹响湖漾清淤集结号
2017年10月23日 10:46:4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为改善湖漾治理这个难点问题,南浔区日前把和孚漾作为该区湖漾清淤整治的示范点,吹响了全区湖漾清淤集结号。

  和孚漾是南浔区最大的湖泊湿地,水域面积1.12平方公里,属和孚镇重点小型湖泊,周边芦荻丛生、桑柳遍地,局部村落还保存有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作为全区最大的水生态湿地,对河道的调蓄、水生态环境的构建都起着重要作用,本次整治主要通过湖漾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浅滩湿地建设、入湖廊桥搭建、沿线慢行道环通等多种漾内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结合周边地块的综合开发,注重生态、水岸同治,打造具有南浔水乡特色的和孚漾湿地公园,项目概算总投资7015万元。

  在项目建设中,该区科学组织,强势推进。充分抓住今年晴好天气的有力时机,实行24小时作业方式,加快清淤进度,避免恶劣天气的影响。同时针对不同的漾段采取不同的清淤作业模式,主要采用绞吸式和环保绞吸式两种方式,其中绞吸式清淤是由绞吸船铰刀吸挖,再通过船上的大功率泥泵吸入加压后由管道将土方输送至排泥场,环保绞吸式主要针对防止清淤过程中对周围大片鱼塘产生影响而采取的方式。

  针对河道清淤季节性强、农作期冲突等特点,该区合理处置,集中堆放。按“就近就便”原则,利用废弃矿坑、废弃池塘、低洼田地等合理选取和孚漾集中式淤泥堆场,落实面积50亩以上、堤顶宽度不少于2米、深度不少于2.5米的集中式淤泥堆场4个,共计850亩。据统计,共堆放淤泥140多万立方米。集中式淤泥堆场建设标准统一,包括淤泥堆场工程概况牌、场地围栏、安全警示标牌等,确保淤泥堆场安全无事故。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