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施家桥集镇:打造湖州南郊新门户
2017年10月30日 14:26:58 来源: 湖州在线

  波光粼粼的清水河,云雾缭绕的金盖山,作为南郊门户的吴兴区道场乡施家桥集镇,眼下正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华丽转身。

  上周三一早,当记者来到施家桥集镇时,道场乡城建办负责人曹蚕平正在和施工人员对接集镇立面改造工作的细节。整齐划一的挑檐长廊,如今已经初具雏形。早在半年前,这些充满浙派民居风格的长廊,还是杂乱无章的临街防雨棚。“相比过去,经过半年多的整治,施家桥集镇300米长的街面变的不仅是街貌,还有气质。”曹蚕平介绍说,为了增加街面的文化元素,他们对街口店面房的卷帘门进行了精心设计。过去千篇一律的卷帘门,如今都画上了精美的手绘画。

  曹蚕平说,这些手绘画的题材全部取材施家桥集镇当地特色。白壳笋、百亩花卉园,现在都成了街面上的文化符号,向路人展示集镇的特色内涵。

  说起百亩花卉园,眼下正值花卉盛开的时节。过去,这里只是一片荒地。如今随着百亩花卉的盛开,这里已经成了许多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必去景点之一。道场乡人大副主席袁龙介绍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他们非常注重通过细节的梳理,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施家桥集镇三纵四横七条巷道,无疑是小城镇整治中用细节装扮出的点睛之笔。记者看到,新打造的七条巷道,把小集镇的宁静营造得朴素而亲切。

  据介绍,施家桥集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整个规划区山水环绕,内有道场路、施家桥街等主要道路。总规划范围面积30.27公顷,规划确定集镇以打造南郊门户、康乐小镇为主要定位,构建起“一心、两点、一界面、两轴、六片”的空间结构。

  道场乡党委书记王宝龙介绍说,小城镇整治需要立竿见影,但更需要长效治理。目前,他们已经制订了长效管理的相关细则,这些细则将从下月起实施。同时,他们还将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针对南郊门户进行深度挖掘和整理,让湖城南大门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实现对施家桥集镇周边旅游休闲产业的打造。

  【数读

  施家桥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投资约5000

  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 90%。

  整治工作共涉及38个项目,项目涉及改造提升集镇主入口、施家桥集贸市场、施家桥小集镇、农房立面改造、违章建筑、中心区块户外缆线、地下管廊、农村生活污水、便民服务中

  心等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

  【百姓点赞

  施家桥集镇村民王晓峰

  小城镇整治,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要面子,更要里子。里子就是重新发掘施家桥原有的文化内涵。我觉得经过这半年多的整治,我们施家桥集镇在变美的同时,变得更有内涵了。

  施家桥集镇村民王如欢

  在这次整治中,我看到了施家桥集镇实实在在的变化。希望能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让施家桥作为南郊门户,为湖城南大门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施家桥集镇村民施永良

  相比半年前,现在的施家桥集镇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希望今后能借助小城镇整治的东风,让施家桥、清水河、金盖山真正融为一体,成为湖城一张新名片。

标签: 小城镇;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