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何种情况下可被认定为工伤
2017年11月09日 10:17:0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本期,位于市民服务中心4号楼一楼大厅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窗口针对职工发生事故后,用人单位或者职工提出的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解答。

  1、问:用人单位或职工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市本级的办理地点在哪里?

  答:市本级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咨询、申请、受理地点位于湖州市度假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4号楼一楼大厅25、 26号窗口,咨询电话: 0572-2310925,其中25号窗口可以受理市本级(包括开发区和度假区)工伤认定申请; 26号窗口可以受理市本级(包括开发区和度假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2、问:哪些情况应当认定为工伤?

  答: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3、问:哪些情形可以认为视同工伤?

  答: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4、问:哪些情形不能认定为工伤?

  答:职工符合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条件,但有以下情形的不能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1、故意犯罪的;2、醉酒或者吸毒的;3、自残或者自杀的。

  5、问:发生事故后,用人单位或者职工必须在多久时间内提出申请工伤认定?

  答: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工伤认定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工伤认定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标签: 工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