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独木难成林你我共助人 "小森林公益":让更多人参与公益
2017年11月13日 15:58:3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昨天一大早,长兴县泗安敬老院里就开始热闹起来,泗安镇一美发店的理发师们专程来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了。“老人习惯早起,我们就早点过来,还能陪他们聊聊天。”理发师杨晓伟说。

  得知理发师来了,老人们乐不可支,一见面就拉起了家常。“别看他们年纪轻,对我们可有耐心了。”一名老人竖起大拇指表扬。“大爷,马上就好,您看,这样一剪,是不是显得精神许多?”杨晓伟说。

  敬老院里的老人们,不是孤寡就是子女在外无人照料,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出去理个发都难。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晓伟了解到这一情况,他立马决定每个月免费上门给老人理发,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

  期间,杨晓伟加入了长兴县“小森林公益”团队,团队成员主要是当地的经营户,隶属长兴县个体民营企业协会,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行业特性,各展所长,推进多元化的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正式登记的服务队义工近50余人,加入的个体工商户123人。

  从社区到农村、从学校到敬老院,凡是需要帮助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开展形式多样的献爱心助学行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家庭子女求学;开展敬老助残活动,联系养老机构、助残站点和残疾人家庭,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一定的慰问金或慰问品;组织家电维修、自行车电瓶车维修、理发等现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当地“文明创建”“卫生创建”“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开展美化“森林小城市”环境、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好评。“他们就像家里人一样,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会来帮助。”说起“小森林公益”,泗安镇皂山村斗角自然村村民许木金赞不绝口,去年发大水,家里受灾严重,“小森林公益”团队前来慰问,送来了急需的米、油、饮用水等,让一家人度过了难关。

  每天,团队成员都会在“小森林公益”微信群进行交流,搜集有关需要公益志愿活动的信息,及时搜集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想,按需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做到活动跟着需求走,推进了公益活动的常态化。“我们的口号是独木难成林,有你更精彩。”团队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团队开展活动,把团队打造成有形象力的公益组织,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公益,为提升城市良好品质助力添彩。

标签: 公益;老人;长兴县;敬老院;森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