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飘飘黄叶引来百万游客 小浦镇十里古银杏长廊谋“自立”
2017年11月28日 09:41:06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祝原

  昨天,被誉为“世界银杏的故乡”——长兴县小浦镇十里古银杏长廊,今年黄金期游客总量突破10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2.5倍。

  去年遭遇赏叶黄金期无叶可赏的尴尬后,今年景区再现“黄叶飘飘长十里”盛景。就在游客再次纷至沓来之时,当地百姓又开始忧虑,如果没有政府为景区3万多棵银杏树的管理埋单,景区又没有门票收入,这么多银杏树今后的长期养护该怎么办?

  由于景区人气爆棚,小浦镇方一村游客接待中心工作人员蒋静,每天要多烧10多瓶热水,供游客免费使用。蒋静说,古银杏长廊从过去各家靠卖银杏果赚钱,到现在旅游产业成为当地经济支柱,尤其经历去年“落叶风波”后,长效管理问题是大家的远虑,更是近忧。

  去年,小浦镇十里古银杏长廊进入赏叶黄金期时,受前期养护不足和病虫害影响,近7成银杏树提前落叶,景区遭遇从未有过的“落叶风波”。

  为了让景区美景再现,今年小浦镇政府投入150万元用于古银杏林修复。小浦镇生态旅游办副主任李伦光介绍,未来2年,政府仍将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古银杏林管理。

  十里古银杏长廊的长效管理,政府是否该一揽到底?李伦光表示,在景区没有独立运营主体的背景下,“落叶风波”发生后,政府理应及时承担起古银杏树的保护和景区生态的维护工作。但从长期来看,今后“谁来管”的核心问题是,火热的乡村休闲游在没有门票收入的保障下,景区该如何谋“自立”。

  去年以来,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戴文圣受邀,一直参与当地景区银杏长廊的修复工作。十里古银杏长廊成为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后,管理全部依赖政府,他认为并不合适。卖门票的单一运营模式,也不适合乡村休闲游的健康发展。

  戴文圣表示,景区的长效管理应该向“谁受益 谁负责”方向引导。政府可以通过景观资源入股等方式,组建景区运营公司来解决古银杏长廊的这一问题。

  蒋凤国作为方一村村主任,本月初他向政府提议,通过林权流转方式,把分布在全村360户村民手中的银杏树产权集中起来,通过公司化运营来破解长期管理难题。对此,当地政府已开始着手研究。

  其实,从去年开始,方一村就启动10多个民宿项目,村里投入8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游客激增之后,让蒋凤国看到,有了政府的前期投入,未来即使不卖门票,大伙也能把这些银杏管好。


标签: 小浦镇;银杏;游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