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公安勇当群众守护者 去年从死神手里挽回414条生命
2018年01月17日 09:31:5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孙文斌

  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公安民警的首要任务。 2017年,湖州公安挽救了414名生命处于危急中的群众。勇救落水者、营救被劫持市民、为病危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老人们常跟小辈说,每个人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星,民警们则用一双双擎天的双手,托起了一颗颗即将陨落的星星。

  特警果断制服歹徒人质安全获救

  去年11月的一个下午,德清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武康街道康民路与欧诗漫街叉口附近有人持刀劫持。在得知警情后,正在当地协助开展私营城整治任务的特警支队街面机动队主动响应, 4分钟后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时,嫌疑人正持刀抵住人质颈部,情绪激动,言语偏激,抱有求死之意,并且人质大腿被刺伤,大量失血,情况十分危急。

  营救过程中,民警发现现场围观人员众多,环境开阔,没有合适掩体,抓捕难度极大。现场指挥员迅速设立警戒区、疏散围观群众,同时,第一时间制定抓捕方案,安排突击小组伺机实施抓捕,并主动与嫌疑人对话,尽可能使嫌疑人舒缓情绪。

  通过10多分钟的谈判,嫌疑人逐渐放松警惕,突击小组抓住机会进行强攻。凭借默契配合,刘夏林、赵王敏等5名突击队员果断出击,成功控制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圆满完成处置任务。

  经查,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感情纠纷,醉酒后在事发地随机持刀劫持人质崔某。审讯中,警方发现嫌疑人有故意伤人及多次殴打他人的前科,同时,犯罪嫌疑人也多次表示在劫持人质时有杀害人质的意图。

  为了临产孕妇交警和医护人员暖心接力

  去年9月26日7时33分,一辆在湖城道路上行驶的白色现代汽车突然停在了左转车道,一位男子下车,焦急万分地跑向在此执勤的湖州交警支队三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胡邵源求助:车上有位孕妇,羊水破了,要去妇保医院,但是左转车道车太多转不过去。

  随后,胡邵源立即指挥该男子将车转到了直行车道,并拦住对面的直行车辆,让出了左转通道,白色轿车得以快速地左转到了青铜路。同时,胡邵源向湖州交警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

  二环北路青铜路口、青铜路与梧桐路口……车辆一路急速前行,通过的每个路口,交警密切关注这辆牌号为浙E7M***的白色轿车,指挥中心根据预测及时为个别路口进行了信号优先。在最后一个路口——红旗路与北街、东街交叉口,交警开通了生命通道。

  从7时33分到7时38分, 9个路口,一路绿灯。原本需要20分钟的车程,被缩短到5分钟。

  接到通知的妇保院医生护士们,立即为这位孕妇开启了绿色通道。急诊室立即为她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评估。所幸经过检查,孕妇整体状态比较平稳,马上转入了住院部。

  市妇保院护士长李华大力夸赞湖州交警给力,如果没有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孕妇按常规路程走的话,不确定因素将大大增加,造成的后果难以预料。

  “真的要感谢湖州交警,也要谢谢湖州妇保院的医生护士。现在人在医院,就特别安心,不害怕了。作为湖州人,感觉今天的事,特别暖心。”孕妇储女士转危为安后如是说。

  去年一年,发生在民警和群众之间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面对老百姓的生命受到威胁,全市各级公安民警冲在前、救在前,全力当好老百姓的“守护者”,为湖城市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标签: 湖州;公安;民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