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气温回升暖和了天却有点"灰溜溜" 湖州明起天气状况有望改善
2018年01月18日 10:58:58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忻媛

  气温逆袭,北方的霾也来刷存在感。昨天,湖城遭遇“霾伏”,出现中到重度霾。为此,市气象台也是早早发出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上周,强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和降温,将湖城带入了速冻模式。冷是真的冷,但大风把湖州的天空吹得澄蓝一片,煞是好看。有小伙伴还在微信朋友圈里比拼晴空蓝天照。

  这周,暖湿气流“接棒”,气温明显回升,湖城最高一度超过了15℃。在寒冬里,遭遇这样温暖的天气,感觉真不错。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天气回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空气质量有点下降了。

  据悉,上周末,京津冀就已经发布了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主要原因就是回暖的南风把脏空气留在了太行山和燕山一带,排不出去,导致北京、天津等地空气污染严重。

  现在,受到偏北风的影响,有一些北方污染物被带来南方。市气象台说,昨天,湖城出现霾天,特别是早晨7时30分前后,能见度最低降至1.1公里左右。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我市为多云到阴的天气,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还是不好。明后天,我市以阴天为主,局部有点小雨出现。不过,小雨威力不够,对空气的“冲刷”作用不大。好在明天吹的将是偏东风,能带来清洁空气,有望缓解目前的天气状况。

  目前来看,周日至下周一,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湖城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

  气温上,接下来还是暖湿气流占主导,起伏不大,白天最高气温在10至11℃。最低气温今天稍微低点,在4℃左右;明起至周日,则在7至8℃。

  那么,说完天气,再来说说节气吧。昨天开始,我们进入农历腊月,这意味着农历年的最后一个月份正式拉开了帷幕,“进了腊月就是年”,按照民间风俗,一进入腊月,春节就真的近在眼前了。此外,本周六就是“大寒”节气。大寒过去之后,今年的二十四节气就算是全部过完了。接下来,又从“立春”开始新一轮节气轮回,春、夏、秋、冬再次流转。古人说:大寒后五天,母鸡先感知春意,开始抱卵,准备育小鸡了。再五天,鹰隼开始搏击长空。再五天,立春,坚冰冻透了河心。春意,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浓起来的。

  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看来,今年的大寒不寒。不过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隆冬还远远没到底。接下来,北极涡旋将带着极其寒冷的空气,在这周日至下周一大举南下。

  而中国气象频道的气象分析师信欣认为:“1月下旬有强冷空气入侵,天气转冷基本没悬念,但冷空气具体的到达时间、降温幅度,是否能与暖湿结合形成降水,下雨还是下雪,目前形势并不明朗。 ”

标签: 湖州;气温;回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