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以“精确”警务打造安全网格
2018年01月19日 08:30:0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孙文斌

  “临近春节,晚上店面关门后一定要再三检查有没有锁牢,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你在门口装个监控探头,这样就更安全了。”连日来,作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凤凰警务站的民警和凤凰网格的网格长,宋蓉娟一有空就会步行来到辖区内的商业街、居民区、出租屋等地方进行日常巡逻和安全预警,防范案件、事故和纠纷的发生。

  在宋蓉娟负责的“网格”里,除3名民警外,还有10余名辅警和20多名网格员,他们承担着人口管理、信息收集、行业场所管理、消防安全监管、道路整治等基础工作和任务。与此同时,宋蓉娟还在辖区内利用警务网格建立起多支志愿者队伍,目前辖区内有10支共2000余人参加的志愿者队伍,已经义务巡逻1000余次,发现查找问题300余处。

  “案件破得再迅速,事故处理得再快,损失和伤害都无法完全弥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根本在“防”、重点在“网”、核心在“算”、基础在“所”、关键在“人”的要求,加快形成以精确预警、精确控制、精确打击、精确防范、精确指挥、精确处置等“六个精确”为核心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在“防”上大做文章。

  2017年初,湖州警方以“精确”警务为指导,创新开展了以“无发案、无事故、无纠纷”为主要内容的“无贼网格”创建活动,真正将基础防控工作落到最小单元,全面升级基层警务效能和基础防控水平,类似于宋蓉娟所在的警务网格,目前全市已建立409个。

  “我们依托综治网格,以乡镇、街道为载体,以社区、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坚持‘以人设格’要求,在全市划定警务网格,建立了工作共商、信息共采、资源共享、矛盾共解、风险共防的‘五共’机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姚国祥介绍说。    

  网格划分好后,社区(驻村)民警、专职辅警也对接嵌入网格,会同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社会志愿者共同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目前,我市共配置网格民警400余名、辅警1000余名、网格信息员7400余名。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无贼、无事、无纠纷等“三无”警务网格和网格员评比,鼓励更多的民警和网格员再创佳绩。德清有50余名刑侦、治安民警转型成为网格警长;安吉率先设立驻村警务室、安排驻村辅警,争取村村见警……目前,在湖州被评为“无贼”网格的地区已经达到50余个。    

  与地面立体化的防控网络相呼应的,是“云上公安”。如今,我市公安机关已经逐步实现智能比对、可视化指挥调度、智能化警情研判等功能一体运作,加快布建和整合智能化信息采集渠道,形成公安专业数据、政府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的全数据共享,实现“一点登录、全网关联、一人采集、全警应用”。    

  据统计,我市刑事案件发案数从2010年的4.5万起降至2017年的1.4万起,命案由2011年的52起下降到2017年的10起,电信网络诈骗、交通事故死亡数、火灾事故发生数同比大幅下降,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标签: 湖州;警务;满意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