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水岸齐治共护湖城水环境 让城市河道成为为百姓门前风景
2018年01月18日 10:58:52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吴昊

  “这两天出太阳了,我和老伴出门走走,来河边散散步。”昨天上午,市民黎先生漫步在湖城状元街区小市河边,冬日暖阳下水波荡漾,倒映着白墙黑瓦的沿岸建筑,小市河展现出最美的一面,成为市民近水亲绿、游憩休闲的好去处。

  黎先生一家住在湖城仪凤桥小区,闲暇时来家门口的河边走走,成为全家人都喜爱的放松方式。很难想象,这条穿城而过的小市河曾经由于富营养化滋生蓝藻,局部水域更是因流通不畅,变得浑浊不堪,到了夏天还会产生异味。“如果说城市是人的肌体,那么内河就是血管。经过河道清淤、水源净化、生态浮岛铺设等治理,小市河水体恢复了清澈,因富营养化滋生蓝藻的现象也消失了。”市建设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生态治理,河道自身修复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为了呵护一城秀水,去年以来,市建设部门安排22人9艘保洁船,实行河道河岸保洁全覆盖。在2万平方米左右水域内,补植菊花草、金鱼草等水生植物,进一步完善水体生态系统。通过长效管护,小市河持续维持在III类水,成为百姓家门前的流动风景线。

  做好水体治理,岸上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建设部门加强与街道、社区和志愿者协会联系,每季度组织志愿者开展护河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摒弃沿河洗涤等陋习,并在重要区域增设防护栏杆和文明宣传牌,提高全民护水意识。“除了‘治污水’,我们在‘五水共治’其他环节也全力推进。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新建城镇污水管网381.57公里,中心城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7.48%。农村7072套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完成移交,覆盖775个行政村,受益农户25万余户。

  在排涝水方面,去年全市完成综合整治河道7条,完成南浔区嘉业路、吴兴区富民路等15处易涝积水点改造,新建雨水管网124公里,提标改造管网72.5公里,雨污分流管网66.24公里,清淤排水管网1501公里,新增排水应急设备0.338立方米/小时,全面提高城市对梅雨季节、台风汛期等强降雨天气的应对能力。

  为了保证城乡供水一体化,去年全市新建供水管网128公里、改造供水管网2460.8公里,完成市区21个乡镇小水厂并网供水,各供水企业严把原水、出厂水、管网水三道检测关,让老百姓喝得放心。同时,全市完成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建设411处、节水器具改造0.6583万套、“一户一表”改造1.8981万户,城市节水工作“提档扩面”。


标签: 环境;整治;湖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