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记者探访"最多跑一次"改革 政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年02月05日 16:11:54 来源: 湖州在线

  编者按:岁末年初,本报今起再推“民生十访”,聚焦重大民生项目,涵盖“最多跑一次”改革、治水、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方方面面。记者走街串巷、叩门入户、实地踏看、亲身体验,反映这些民生项目的进展情况,传达群众的真实意见。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政府通过优化政府供给,以自身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支点”,也是向企业、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连日来,记者探访“最多跑一次”,看政府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个窗口”办妥事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主抓手,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归集、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标准化建设等。

  排队叫号从4次减少到1次,办事材料从35份减少到11份,办理时间从2个小时减少到40分钟,如果申请快递送达服务,来窗口一次就能办成事。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挂牌运行至今,数以千计的群众和企业在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时感受到“一窗式”服务的方便快捷。

  湖州某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岑佩佩,提前通过“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完成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事项预约。上周三下午2点,小岑带着买卖双方来到办证大厅,仅用50分钟就办理完了二手房过户手续,省去了1个小时的排队时间。“以前我早上10点到中心取号,经常要等到中午才轮到办事,现在可以用微信预约办事时间段,不用大半天都耗在窗口,而且还有快递送证的服务,办事方便了很多。 ”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的变化,小岑感慨地说道。

  “根据企业群众办事的实际需求,目前我市已设置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公安服务、医保社保、公积金和其他综合事务等七大板块综合窗口,统一承接原35个部门305个事项的初审受理功能,目前综合窗口已扩展到22个主题板块,‘一窗受理’事项达90%以上。 ”市跑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市跑改办还围绕企业群众“一件事”开展部门间业务协同、流程优化,促进集成服务、提速提效。目前,综合窗口已累计办结事项130多万件,办事效率整体提升23%。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打开手机、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注册用户、登录“工商业务办理”、上传证明材料,全程费时不到半个小时,市民刘企华就在家为自己的餐饮店完成了注册,等后台审核通过后,纸质营业执照就能寄到刘先生家里。

  如今,想申请一个营业执照自己做生意,在湖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市民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体会到了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的便利。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上线运行也为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填写投资项目信息、企业信息、联系人信息、项目联办信息,鼠标点一下就行了。 ”近日,浙江湖州环太湖集团有限公司的张先生,在公司电脑上就轻松完成了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事项的项目赋码申报工作。该平台,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申报办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服务,也为社会投资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项目审批途径。

  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是方便群众办事的另一举措。全市目前共有8418名医师和10463名护士完成电子化注册。“之前,一名医师从一家医院到另一家医院工作,要先从网上下载或从窗口获取表格,填写表格后递交卫计窗口审核,如果表格填写错误或少交资料就需要反复跑窗口办理,整个过程比较繁琐,耗时又耗神。 ”市中医院一位姓蒋的医生告诉记者,如今,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后,只需到网上提交相关材料,经所在医疗机构审核无误通过后,即可前往所在医疗机构的卫计窗口办理,五分钟就能拿到执业证书,非常方便快捷。

  开发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咨询服务、构建市场准入网络云平台、推行“云窗服务”、开通“网上申报、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等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据介绍,目前,我市各级“中心”办事事项已基本实现网上申请(预审)和证照快递送达两个100%全覆盖。

  市民声音:要从制度、技术上深化改革

  据介绍,去年一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累计办理各类项目348.5万件,比上年增长26.6%,其中市级平台办理各类项目198.5万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一年来,湖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公众所熟知,收获无数点赞。不少市民说,以前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情况几乎遇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部门和窗口高效、优质的服务。

  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认为我市的“最多跑一次”要继续深化,从技术、制度上改进,比如,加大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重新设置机构、窗口人员等。

  “改革应建立一个问责机制。 ”市民闵文华说,平台、网络无论建得多么完美,如果没有问责机制,可能就缺乏进一步改善服务的内在动力。

  此外也有市民建议,“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服务清单清晰、政务信息公开、基层政府服务能力提升、考核监督体系完善等配套改革也非常重要。如果配套改革不能协同推进,可能会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标签: 一个窗口;改革;投资项目;服务;电子化;市民;民生项目;不动产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