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IT精英的生态农场 畜牧结合种植水产形成多条生态循环链
2018年02月27日 09:16:17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忻媛

  羊舍湖羊茁壮,水塘鱼儿欢跃,还有百余亩的牧草场用不了多久也要抽芽吐绿……前天,记者来到位于南浔区双林镇七星桥村的南元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看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田里种草,草和秸秆喂羊,羊粪养蚯蚓、做有机肥,蚯蚓喂黄鳝……多种循环模式组成的完整循环链条,让整个农场更显高效、绿色、生态。

  走进羊舍,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用稻草、花生等秸秆加工成的青贮料包喂羊。公司负责人王伟林告诉记者,全部牧草喂养是“南元里”的特色之一,夏秋季节喂新鲜牧草,冬春季使用青贮料包。

  青贮料包由“南元里”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通过回收农户和粮食功能区的稻草、油菜、花生等秸秆为主要原材料,经过灭菌,添加生物菌种等进行压缩打包而成。这不光解决了周边地区秸秆焚烧问题,实现了秸秆循环利用,同时让湖羊在冬春两季也能吃到青饲料,保证了营养供应,还让每只羊的养殖成本降低了100多元。据悉,每年,“南元里”回购的秸秆达到数千吨。

  “我们还有100多亩的草场,种植的是皇竹草,4月份就可以长出来,5月就能收割了。”王伟林说,皇竹草一年可以收割五六季,一亩地一次可以收割7吨左右,能一直持续到10月底到11月,不仅能让羊吃上最新鲜的牧草,还成为休闲观光的一道美丽风景。

  记者了解到,作为公司老总的王伟林,他另一个身份是杭州亚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IT精英进驻农业界,王伟林一直思考着如何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让“南元里”的湖羊养殖降低成本,提高农场效益。而这其中,也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应。

  据悉,在羊舍旁的一块地里,王伟林养了蚯蚓。他说,经过蚯蚓“深加工”之后的粪便价格更高,作为肥料每吨可卖到1000元。多出来的羊粪,还可以做成有机肥。

  “蚯蚓本身,也是水产养殖的饲料,我们用来喂黄鳝和鱼等。”就在湖羊养殖区的边上,有个50亩的水产区,不仅有黄鳝养殖区、龙虾养殖区等,现在还打造了风景优美的休闲垂钓区。而这套循环养殖的模式,不仅能解决湖羊养殖引起的污染问题,同时也将“南元里”的赢利模式从单纯的湖羊扩展到各个环节。

  记者了解到,“南元里”是我市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畜禽养殖排泄物利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增效、农业节水和智能化信息化等六大系统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多措并举整建制推进,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了一条生态、高效、清洁、安全的现代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标签: IT;生态;农场;循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