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靶向发力磨砺巡察利剑
2018年03月05日 15:37:0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通讯员 许慧祺 记者 路平

  “镇党委党建工作开展不够到位、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建议移交县委组织部了解掌握……”近日,长兴县委巡察办的同志正在紧锣密鼓地梳理汇总2017年度县委第二轮巡察问题清单。

  自去年6月底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长兴坚持问题导向,致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巡察已成为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的“传导器”,成为倒逼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悬顶剑”。

  带着问题进驻

  “前期通过与县财政部门沟通了解,发现该单位专项资金比较多,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较大,巡察时需要重点关注”;“该单位近两年来,中层干部调整比较多,程序是否到位,需要我们多加留意”……在长兴县机关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几名同志正在逐一仔细地讨论着。

  这是长兴开展县委巡察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的一项例行工作。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有兴告诉我们,在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巡察组都会认真分析各单位容易出现或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到财政、审计及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等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仔细梳理被巡察单位的整体情况、廉政风险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巡察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把好脉,做好体检。

  “县委巡察工作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前充分了解单位的整体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长兴县委巡察办负责人高向荣说。

  在谈话中发现线索

  巡察谈话是巡察工作的基本方法。怎样打消干部群众的顾虑,提高谈话效率?巡察组归纳了“三必谈”,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必谈,自身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中的不足必谈,自己改进的方向和打算必谈,避免“烟雾弹”“老好人”等泛泛而谈的现象。同时,针对查阅资料、走访了解中发现的疑似问题,及时调整谈话方案、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找准问题症结。

  据介绍,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某单位时,发现一笔资金入账情况存在疑点,对此,巡察组制定了个性化较强的谈话提纲,在与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谈话时都有针对性地重点问,通过谈话了解与资料查阅相互印证,最终发现了问题线索。

  “清单化”推进整改

  “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巡察效果就会打折扣,成为‘烂尾’工程。”高向荣说。

  每一轮巡察工作结束后,长兴县委巡察办都会对每一个问题进行编号,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实行清单化管理。

  同时,巡察办还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把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对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及时研究整改。

  目前,针对第一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6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已基本完成集中整改,巡察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初步显现。

标签: 巡察;整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