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白茶加速产业融合更富民
2018年04月10日 09:18:4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俞莹 通讯员 叶年丰

  昨天早上,安吉县溪龙乡召开了安吉白茶与乡村振兴2018智库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专家们为安吉白茶的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于达辉为溪龙乡授牌“中国茶文化之乡”。

  溪龙乡是安吉白茶的主产地之一,共有茶园2.2万亩,茶叶经营户746家,仅去年就加工安吉白茶385吨、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茶农年人均收入近10万元。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茶农们也走起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逐渐改变自己“靠天吃饭”的命运。“今年由于外地茶叶的冲击和天气的原因,安吉白茶的价格和产量多少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的‘茶家乐’生意却异常火爆。”黄杜村的芝林茶场是溪龙乡第一个办起“茶家乐”的, 21个房间的茶园住宿经济让业主李群尝到了产业融合发展的甜头。 3年前,家乡的美丽山水吸引了在外漂泊的他回乡建起精致的“茶家乐”,一边种茶炒茶,一边涉足休闲经济,芝林茶场不意外地“一炮而红”。“来这里观光的游客很多,不算茶叶收入,光是茶园住宿和餐饮这两块,去年就增收40万元。我们还聘请了周边的村民来做服务员,每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

  如今,乡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满足于现状,纷纷投入了融合发展的大军之中。溪龙村村民严育梅的白羽民宿一开张便被订购一空,插花、做甜点等女性喜爱的活动也为其增色不少;黄杜村的贾伟办起了白茶培训学校,在万亩茶园中向外来客和经销商们教授如何制茶泡茶;乡里的“茶二代”们联合起来,成立电商联盟,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安吉白茶的销售风暴。“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我们溪龙同样也是乡村振兴的先行军。”黄杜村党支部书记盛阿伟说,村内早在几年前就引进了帐篷客酒店、 CASA休闲度假项目等,产业的融合让村庄发展更快、百姓也更富。“从一分地到火遍全国,从一片叶子到生态产业,安吉白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走过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特色优势产业与跨界融合相得益彰,山更青、水更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更鼓了百姓的钱袋子。”县发改委党组书记童师祥说,随着安吉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相信安吉白茶的发展路子还会越走越宽。


标签: 安吉;白茶;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