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打通无障碍通行“最后一公里” 湖州碧浪湖社区打造省级无障碍社区
2018年06月13日 08:39:1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洁涵

  为帮助残疾儿童树立自强、自信、自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长兴县残疾人联合会及雉城街道办事处近日在长兴艺术馆启动“共建我们的精神家园原生艺术绘画公益展”。活动首日, 50多件作品被爱心人士全部认购。此次展览展出的原生艺术绘画作品60件和拼图、笔袋、手机壳等108件衍生作品,均由培智学校的残障同学创作。 记者 范国锋 摄

  小区内人行道均设有无障碍通道和盲道,绿地设置有轮椅停留位置的休息椅,路口有全宽式缘石坡道,文化广场开辟残疾人专用健身区域,辖区内银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也一应完善……走在湖城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里,一个个小小的举措和细节,让这个社区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这是该社区无障碍建设完善的成果,也是吴兴区打造首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标杆。

  “建设无障碍环境,既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顺利出行的基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如何打通他们无障碍通行的‘最后一公里’,一直起来都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目前共有54名残疾人,除了一对一建立需求档案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他们开展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健康管理。同时社区还设有残疾人康复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活动室、阅览室、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风”社会工作室等,全方位提升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据了解,自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以社会为平台、康复机构为依托、家庭邻里为基础,充分利用文化、体育、医疗等资源优势,实施社区道路、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三项无障碍行动计划,为残疾人、老年人群体创建了一个无障碍、自由交流、自由活动的社区环境。

  走进社区阅览室,这里不仅配备了盲文书籍、音像制品,还与市图书馆资源共享,残疾人拥有专用的阅览座位,尽享文化大餐;在社区办事大厅,三名社区残协干部已取得手语初级证书,可实现与聋哑人士开展基本交流;面向残疾人家庭,根据个体需求,帮助他们申请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设计,让他们有更便利、安全的生活空间……目之所及的地方,“硬设施”得以提升。

  为了增强残疾人、老年人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社区摸索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致力于提供“软服务”。作为全市首个小康阳光家园和省级社区康复示范站,该社区自2012年开始,为残疾人建立康复训练服务档案,配备专业指导人员,为残疾人的康复创造条件。去年,该社区成为吴兴区首批“辅具共享”租赁点之一,为残疾人及有需求的其他居民提供普通软座轮椅、助行器等免费借用服务,进一步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

标签: 残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