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深入一线找问题 狠抓落实补短板
2018年06月16日 07:32: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张啸松 施芳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张啸松 施芳)浙北工业强县长兴正面临发展新瓶颈:大好高项目频频“伸出”合作橄榄枝,但可利用土地不足;县域内低小散企业占比量大,去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仅为12.1万元,在全省排名靠后。如何破解困局,在振兴工业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长兴大调研的重要课题。

  今年3月开始,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长兴积极谋划“长兴精神”大讨论大实践行动,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扬优势、补短板、促发展”专项活动。县委成立12个调研组,围绕重大项目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12个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调研。截至目前,调研组开展县内外调研200余次,摸排梳理出问题清单75份,涉及具体问题622个,形成45份书面成果。

  “企业共租用多少地,有效用地是多少?”“去年企业税收多少?”……带着问题,县经信委副主任张义所在的转型发展专题调研小组成员逐一走访排摸该县工业企业,其间还要求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实地丈量,并与税务部门、乡镇、企业进行三方确认。“亩均税收低于4万元的企业有千余家,占地面积达3.37万亩。”通过调研,该小组发现低效用地过多、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不高是“病灶”所在。

  补短板关键在抓落实。今年,长兴新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大数据中心,县经信委在调研后迅速将相关数据录入,把亩均税收低于4万元的企业纳入工业低效企业库,对所有工业企业实行综合绩效评价和动态评估;县科创委借鉴“他山之石”建立了高新行业目录库,从源头对企业引进、培育加强指导,已梳理排摸40余个储备企业;县发改委在已有六大工业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对乡镇平台进行边界划分,全面清理低效用地,促进产业聚集、多规合一。据悉,今年一季度,长兴新增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460.8亿元,同比增长460%。

  不久前,总投资50亿元的锂电铜箔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洪桥镇,这是该镇至今签约的最大工业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能年产4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材料,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9亿元、亩均产值1500万元、亩均税收173万元。

  “腾出来的土地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空间。”洪桥镇副镇长葛勤学介绍,该项目所占317亩土地,就是前期调研排摸出的企业低效闲置用地。

标签: 长兴;调研;工业企业;税收;用地;土地;工业强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63444684624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