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野外竹林首次种植灵芝获得成功
2018年06月19日 13:49:41 来源: 湖州晚报 通讯员 吴炜杰 记者 忻媛

  竹林里种松茸,竹林里种菌菇,竹林里种野茶……如今,被誉为“仙草”的灵芝,也能在竹林里种出来了。记者从德清县林业局获悉,德清县野外竹林首次种植灵芝近日获得成功。这是该县继林下褐松茸、羊肚菌栽培成功后又一“竹+菌”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走进阜溪街道五四村,在一块山坡地的野竹林里,已经长出了许多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灵芝,有的灵芝菌面表现为淡黄色,有的则开始向黄褐色转化,呈现出一朵朵“祥云”般的姿态,在苍翠的竹林绿色中显得格外夺目。

  “这是我县首次尝试的竹林下灵芝种植试验地。”德清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德清县武康兴农食用菌场在这块面积约10亩的试验地里,种下了10000多包灵芝菌种。如今,灵芝长势喜人,有些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些独自“美丽绽放”。

  据悉,灵芝属于担子菌亚门层菌纲非褶菌目灵芝菌科灵芝属,在高温、潮湿条件下产生子实体,属高温型腐生真菌和兼性寄生真菌。夏秋季竹林郁闭度大、植被覆盖丰富,为灵芝生长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氧气、适宜的湿度和稳定的温度。而为了提升灵芝整体品质,提高林下种植效益,为后续示范推广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德清县林业局还邀请了市笋竹产业联盟专家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等,专门指导竹林灵芝栽培技术。

  “灵芝的药用价值与市场价格较高,一斤普通的大棚室内种植灵芝孢子粉价格可达上千元,而露天野地生长的灵芝孢子粉的价格至少再翻上一番。”武康兴农食用菌场负责人张美林表示。

  这首批出产于野竹林中的仿野生灵芝,既可以制成盆景以供观赏,也可以作为滋补药材食用,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林下灵芝的成功种植为林农找到了适合竹林下发展的新品种,是我县乃至我市探索林下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突破。”该林业局工作人员称。

标签: 灵芝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