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投贷联动点燃“高精尖”引擎
莫干山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生态服务圈
2018年07月09日 08:26:14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高新技术企业从小苗长成大树,不仅需要创业氛围的阳光普照,更需要金融雨露浇灌。如今,在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通过创新模式、渠道和产品聚集金融资源,为更多成长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撑腰”。

  德清美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了两年多时间的科创企业,因为公司新涂料产品已经进入中试阶段,急需资金补充运营,虽缺少抵押物,融资不易,不过公司负责人蔡烈并不担心,一笔150万元的周转资金近日已经申请通过,这两天就可以发放。这得益于高新区成立的科技创业种子资金,该资金专门用来资助投身高科技项目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科技服务业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小微科技企业。高新区科技局称,只要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知识产权明晰,技术先进,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并且创业时间不超过5年,就可以申请种子资金。从去年起,高新区每年安排种子资金3000万元,采取无偿小额资助、微利周转和偿还性使用三种方式为科创企业“加油”。据统计,已有37家企业累计享受3220万元的种子基金。

  全省第一家县域科技支行——德清农商银行科技支行去年底落户高新区。行长薄扬说:“为了进一步增强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我们与高新区、科技局等相关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抱团送暖,通过加大创新担保方式、简化操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模式等方式,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该支行科技贷款余额为6000万元,已支持科创企业户数30户。

  构建资金链条,除了贷款,还有股权投资。“我们考虑到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的实际需求,还探索打造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联动模式,有效增加企业的金融供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以政府创投引导为突破口,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增信、放大作用,主动与风险资本、产业资本、民间资本等机构合作,建设了多层次的融资服务平台。“我们设立2亿元创投基金并与伟高达金融集团合作成立2亿元莫干山德馨医药科技创投基金,定向扶持区内生命健康产业的科技型项目。”
  在金融助推下,高新区进一步点燃了“高精尖”引擎,今年上半年高新产值达111亿元、同比增幅12.4%,计划到2020年累计主板上市和重点培育企业12家。

标签: 莫干山;高新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