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桥下空间整治打造城市靓丽风景
2018年06月14日 08:24: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袁权红

  桥下空间一直以来都是管理“盲点”,部分桥下空间私搭乱建、污水遍地。今年初以来,高新区对桥下空间利用进行了有效探索,逐步实现了桥下空间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将桥下空间变成了山水景观、休闲运动场所,形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

  去年,高新区对区域内公路桥梁桥下空间进行了排摸,针对桥下空间存在的各类工业、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堆放,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排查。共排摸出需要整治的桥梁4座。目前4座桥梁桥下空间整治已基本完工。

  “真没想到,曾经的大桥下面私建围墙占用公共人行道空间、桥下立柱及墙面粉刷破损老旧、无消防设施,现在变成了两个运动场和一个停车场。”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眼前的变化就像变魔术似的。

  据悉,殷秀大桥下曾经被划分成多个空间,在这里有快递仓库、器材仓库、经营场所等,不仅存在违法建筑,而且有一定安全隐患。不过随着桥下空间整治行动的开展,殷秀大桥下的各个“临时”空间被顺利清除,进行了“华丽转身”,东侧地块利用现有水泥场地,扩大及优化清理做成临时停车场,并在殷秀桥东堍南北两侧分别改建和新增一条道路作为停车场的配套工程。西侧地块以殷秀路为界,路东侧为两个网球场地,路西侧优化修补原有停车场。

  “我们通过综合利用,对桥下环境进行‘美化’,同时也借鉴各地桥下空间利用的经典案例,将桥洞改造成市民的休闲活动场地、小型体育场地、绿化种植区等,主要用于公共空间的利用,并且兼顾到周边居民的一些功能需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大桥桥下空间位于秀洲大桥下殷秀路东侧,改造面积近700平方米,改造成了一个半篮球场地。秀园路大桥桥下空间改造成了一个三人制的足球场。

  “比以前漂亮多了。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心情都会很好。”近日,家住高桥花园的王先生路过新塍塘大桥下,称赞起这里的景致。以前,这里存在违章搭建。去年年底,桥下空间开展整治,并于前不久全新亮相,让王先生眼前一亮,“没想到会变成这么精致的花园。”

  新塍塘大桥桥下空间,位于秀洲大道新塍塘大桥下,以新塍塘为界分南侧地块和北侧地块。南侧地块以洪高路为界,路南主要为广场铺装结合大面积枯山水景观为主;路北以大面积广场铺装结合景墙为主;北侧地块改造以休闲广场结合大面积枯山水及绿化景观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东面是新区生态公园,西面是秀湖公园,改造完成开放后,东西两个公园将被贯通,极大方便在公园游玩的居民畅行。

  接下来,高新区将对公路桥梁定期开展巡查,实行长效管理,确保桥下空间安全整洁。

标签: 空间;新区;高新区;大桥;山水景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