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做了20多年夫妻,终于领证了”
湖州长兴警方多方奔走为黔籍女子解决落户难题
2018年07月09日 08:26:0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潘建兰 许峰

  54岁的长兴县和平镇长安村村民王恩连和丈夫日前兴匆匆来到和平镇派出所三楼办公室,见到所里的户籍民警,一边迫不及待地向他们分发起喜糖,一边向民警展示刚刚办好的结婚证,“做了20多年夫妻,我们终于领证了”,夫妻俩还向派出所教导员陆勇递上了“人民好警察一心为人民”的锦旗以表达谢意。王恩连和丈夫手中的结婚证的确来之不易,在它的背后,有着和平派出所民警的大量辛勤付出。

  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派出所民警一次下村走访说起。那天,民警来到长安村走访,得知王恩连的困境。王恩连老家在贵州,嫁到长兴已20余年。在这20多年中,她过的却是隐形人般的生活。因20年前户籍原始信息丢失,导致她在两地都没有户口,生活十分不便。说到伤心处,王恩连流泪不止。

  派出所教导员陆勇得知情况后,当晚再次上门,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20多年前,王恩连经人介绍后嫁到了长安村,当时只有一张一代身份证,户口也未及时迁入丈夫户下。过了3年老家老宅一场大火,不仅烧光了财产,还把老家的那本有她户口的户口本烧成灰烬。

  老家亲人在重新补领户口本时,以为王恩连已经嫁出无需再登记,殊不知这样一来造成她的户口两地20多年都未能着落。没有户口一事,起初王恩连并未放在心上,但随着社会迅速发展,外出交通和社保办理等都离不开身份证,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让她如隐形人一样,严重脱离社会而毫无办法。

  没有户口这件事,犹如王恩连心头的一根刺,“不知道谁管,也怕没人管。”

  根据掌握的情况,陆勇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王恩连的户口还是要在原籍地贵州办理。“在长兴未办理登记结婚,也未办理迁户手续,肯定不能凭空冒出来,所以一定要找到她的户籍源头才行。”陆勇说。

  让一个没有文化程度,已离开老家20余年的农村家庭妇女奔波于贵州和浙江之间,去办理户籍信息,难度可想而知。“我不识字,连一个人回贵州都困难,更何况还要去找人办事,准备资料,真的是急坏了。”王恩连说。很快她的担忧消除了,派出所民警的答复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办事方便,所以我们当即承诺会为她办好。”陆勇说。为帮王恩连落户,民警先后进行全国人口信息核查,人脸、指纹和DNA采集比对等工作,在大量的落户证明材料齐备后,主动对接贵州王恩连户籍地派出所。根据和平派出所提供的材料,当地派出所经过核查,最终确认情况属实,同意恢复户口。 6月11日,在拿到老家派出所寄来的二代身份证后,结束了20多年“隐形”生活的王恩连忙向民警报喜,马上和丈夫办理了结婚登记,并专门准备了锦旗和喜糖,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标签: 落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