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公路通 百业兴 安吉“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05日 09:40:31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张盈 谢函

zjrb2018090500012v01b003.jpg

空中鸟瞰竹乡美路

  夏末时节来到安吉,竹林似海,满目皆绿,溪水潺潺流淌,晚霞朵朵普照,一条条贯穿于城乡之间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将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串联起来,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道路通而百业兴,安吉县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农村公路在全县路网中的比例高达91%。近年来,安吉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持续强化“四好农村路”特色品牌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十二五”以来,全县累计投入62.8亿元专项用于“美丽公路”建设,其中10.5亿元专项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聚起了人气、财气,更聚起了民心,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安吉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肖峰表示。

  2017年,安吉县获评全国和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今年6月,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京举行,安吉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在大会上进行专题展示和交流,并向多国输出经验。

  因路而兴,因路而美。9月6日~7日,2018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现场会将在安吉召开,安吉“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典型经验,究竟能为全国农村公路的整体提升提供哪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zjrb2018090500012v01b005.jpg

金色梅灵路

  规划先行 农村路网村村通达

  一路一景,路生美景,到过安吉横山坞村目莲坞自然村的人,都会被这里大片的苜莲花墙绘所震撼。“路一通,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不断,就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横山坞村干部张洪亮感慨地说起了小山村的蜕变。

  十多年前,目莲坞村只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村口泥泞的土路是村民出行的唯一选择,去趟县城还要绕过一个山头。2003年,随着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启动,目莲坞村抓住机遇,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公路建设当作村里的“头号工程”,在公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大半年对4公里的穿村公路实施建设,原来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提升为四级标准的沥青路,通灵峰寺、联剑山,来往上墅更加方便,村民们实打实享受到了便利。

  2014年,安吉县交通部门建设了午灵线公路,打通了灵峰隧道,目莲坞村连接县城有了最短路径,并与干线路网连接,目莲坞如桃花源一般显现。如今,走进村里,人变成了景,景映衬着人,2017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年人均收入达到3.3万元。

  构建村村通达的农村路网,安吉很早就起步了。从2003年起,随着全省“乡村康庄工程”的铺开,该县每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大力建设通乡、通村公路。经过3年的努力,累计建设康庄公路492.7公里,提前实现了等级公路行政村覆盖率100%、农村公交通达率100%的目标。

  “以规划为先,突出特色,构建浑然一体的路域景观,建设新时期的‘四好农村路’。”安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县根据产业结构、区域特色、文化主题、发展导向等要素,把“四好农村路”发展事业从一个部门的工作上升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路径,并纳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提升、考评体系,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与环境、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

  在这样的路径指引下,安吉县结合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至2015年末,已累计建设农村联网公路759.9公里,基本实现了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的目标,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

zjrb2018090500012v01b006.jpg

目莲坞村爱路护路三字歌

  立足生态 因地制宜长效管理

  建好农村路,这只是第一步,管好、护好、运营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地制宜构建长效养护体系,近年来,安吉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立足生态,全面落实精细化养护,注重培育和强化基层养护力量,按照“组织到位、硬件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经费到位”的五到位要求,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

  整个夏天,安吉公路管理局孝丰养护站站长陈国纲都没有停过,路面清扫、边沟开挖、路肩整修……哪里需要小修保养他就到哪里去。“农村公路要长久地为美丽乡村服务,必须建管齐抓,养运并重,尤其是日常养护一定要跟上建设的步伐。”陈国纲感慨地说。从2009年开始,安吉县就出台了专项补助政策,鼓励乡镇建立农村养护站。至目前共落实补助资金220余万元,实现乡镇(街道)农村养护站全覆盖。

  立足生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安吉坚持了很多年。游客们一路行驶在安吉美丽乡村的农村公路上,细节之处皆可感受到这一点。在天荒坪区块的农村公路建设中,采用公路沿线“鲜花伴随”的方式进行绿化,避免了高大乔木对山区原生态景观的遮挡,既节约绿化成本,又彰显地方特色;在县道霞大线、黄双线和西北线,引入自发光道路指引系统,实现零耗能……这些,都是安吉以生态为本探索环境友好的建设方法。

  近年来,安吉在绿化、绿道的实施过程中,坚持与新改建公路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县农村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目前,安吉正大力推行旅游交通环线提升改造工程,成功打造了“黄浦江源”“白茶飘香”“中国大竹海”“昌硕故里”4条精品观光带,通过连接12个乡镇和62个村,建成景观公路19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绿道132.4公里,一路美景一路行,勾勒出了一幅“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醉人画卷。

  此外,为了建立维护农村公路的长效机制,2015年10月安吉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五级路长制”,由县级路长统筹引领、乡镇路长落实推进、公路警长执法查处、巡查路长常态监督、村级路长应急联动,对全域公路实行全范围监管。

  在路长制全面推开的基础上,今年,安吉县投入360万元在全省率先上线“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运用手机APP对监控、GPS等已建信息化系统整合,提升公路管理效率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出行信息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全县国道、省道、县道全覆盖;接下来,该平台服务覆盖面将逐步向乡道、村道拓展。

zjrb2018090500012v01b002.jpg

余村“两山”绿道

  聚焦内涵 | 打响品牌深耕美丽

  多年“四好农村路”的推进,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将安吉绘成一幅生态乡村、富裕乡村、活力乡村的动人画卷:置身美丽的风景中,民房依山傍水而建,精美别致,不远处竹海绿浪、白茶苍翠,沿着美丽乡村路农家乐、民宿、采摘观光园不断崛起,乡村充满勃勃生机,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从这里远眺,风光旖旎,风景太美了。”来自杭州的刘先生一家,这个暑假来安吉游玩,途经S205省道安吉大溪公路驿站时小憩片刻,倒杯热水,享受Wi-Fi,到二层观景台一览风光,就不自觉地被吸引了。谁曾想到,这个地处群山环抱与青翠竹海之中的公路驿站,原来是一个废弃的垃圾场,经过安吉公路部门的建设,2016年10月,大溪公路驿站投入使用,为来往游客提供休息、泊车、如厕、免费开水等基本服务,赢得众人点赞。

  建设公路驿站是安吉县运营好农村公路,实施“美丽公路+”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安吉建成S201青山、S205大溪、S306杭垓3个省道公路驿站及彭湖、罗村等12个农村公路驿站,大大提升了农村公路自驾游服务能力。

  农村公路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这几年安吉“美丽公路”同样闻名遐迩。在2016年、2017年的环浙自行车赛中,首发站均设在安吉,首站45公里赛道全部利用农村公路。国际裁判赵锦山对此评价,这是他体验过的颜值最高的赛道。

  为了进一步打响品牌,安吉县在全国首创“5·26爱路日”,建成了全省首个公路桥梁综合文化展示馆,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个爱路日活动。2016年安吉县人大将“5·26爱路日”确定为全县固定宣传日,2017年爱路日活动面向全省推广,成为全省交通系统的一个响亮品牌。今年“5·26爱路日”内涵进一步深化,安吉开展了“5·26爱路日”主题党日活动,把“美丽党建”植入公路文化建设体系,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行业品牌的提升。

zjrb2018090500012v01b004.jpg

安吉公路文化电影节

  精益求精 | 高水平建设再出发

  山区公路临水临崖路段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指路体系不够完善,省道、县道、村道“一体化”及通景公路无障碍指引不健全……安吉县是名副其实的山区,因地制宜建设“四好农村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同样面临着不少难题。为此,今年,安吉县提出了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该计划提出,安吉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为载体,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共建、共管、共享的建管养机制,努力推进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完成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县域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加快“建好”,安吉将进一步优化全县农村公路路网,大力实施重要县道的新改建及农村公路改造提升。2018至2020年完成县道西北线鄣吴至北林场段、水杭线、霞大线山川至大里段等公路的新改建,完成不少于240公里的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计划,实现农村公路“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

  努力“管好”,安吉将加速现代化农村公路养护站创建,到2020年完成所有乡镇现代化农村公路养护站的创建任务,建立全覆盖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

  聚焦“护好”,安吉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十三五”末,优良中路率不低于92%,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保持在85以上,居全省领先。每年建成农村公路驿站不少于10个,港湾式停靠站不少于50个。

  突出“运营好”,构建“游运一体化”公交发展新模式,串联主要旅游景点、特色景观、美丽乡村,至2020年,城乡高档空调车占城乡公交总量80%以上;同时,完善城乡配送网络,在城区设置县级配送中心2个,乡镇配送站20个,村级配送点120个以上,配送专用车50辆以上。

  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任重而道远,接下来的三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黄金期和跨越期,安吉将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及要求,全力以赴建设高质量的“四好农村路”,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县,争做“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样板地、模范生。


标签: 农村公路;安吉;公路;农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53481999698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