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垃圾分类“学得快、分得好、抓得实”
淳安欲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2018年09月05日 08:11:0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章新建 杨永娟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图为淳安县里商乡的垃圾分类宣传创意作品。摄影 金熙琳

  稻草、废弃的木材、废弃的自行车零件等,这些原本在农户眼里的垃圾,经过巧妙的整理,成为了一个个装饰的元素,就连墙上的垃圾分类宣传语也转化成了“爸爸和儿子间对话”,让人感到既新鲜又通俗易懂。

  这是淳安县里商乡一户普通农户家庭院里的一个场景,像这样将美丽庭院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的创意,在里商乡还有很多。该乡开展的“垃圾蝶变,庭院美化”行动,不仅吸引了村里的妇女、老人、孩子的积极参与,乡干部也开动脑筋,加入了活动阵营,与农户搭档,开始了创意大比拼。

  淳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早在2015年就启动实施,但受制于点多面广以及基础条件不是很完备等因素,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着“醒得早、起得迟、跑得慢”的局面。为此,淳安在强化日常检查督查的同时,制订并完善《淳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决战决胜姿态,力争让垃圾分类工作“学得快、分得好、抓得实”。

  在多项考核督促机制的推动下,今年来,淳安各乡镇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临岐镇实施垃圾分类“一三五”工作法、浪川乡推行“蚕沙换沃肥”、姜家镇推出垃圾分类“一元钱行动”、富文乡成立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兑换银行”、里商乡实行垃圾分类“桶长制”……

  据统计,淳安今年上半年共收集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7135吨,其中,经乡镇中转站处理25421吨,乡镇资源化处理站和村太阳能堆肥房处理可腐垃圾1100吨,小型焚烧炉处理垃圾101吨,可回收垃圾503吨,有害垃圾10吨,生产有机肥165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取得一定成效。

  日前,淳安又专门召集全县23个乡镇的100多名分管垃圾分类的相关负责人,到垃圾分类特色乡镇,现场观摩学习创新做法,以此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擦亮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标签: 垃圾分类;淳安县;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