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万能插座”被禁八年 市面还有“存货”在卖
热线提醒:使用三孔“万能插座”有安全隐患
2018年09月07日 09:57:0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羊召南

  插座担负着家庭用电安全的重要职责,插座一旦发生老化或者短路,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近日有不少市民致电党报热线,反映被禁长达8年的“万能插座”市面上仍在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插座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配件之一,担负着家庭用电安全的重要职责。近日有不少市民致电党报热线,反映被禁长达8年的“万能插座”市面上仍有在售。“万能插座”多次使用极易引起触电事故,还可能引发火灾。热线在此呼吁消费者,如仍在使用应尽早更换。

  调查

  “万能插座”早被淘汰仍在销售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即《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并强制执行,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

  被禁8年后,“万能插座”是否仍在湖州市场上销售?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售卖的主要是新款的“五孔插座”,价格在30元到上百元不等,均无三孔“万能插座”上架。但在不少综合市场、五金店里,仍有“万能插座”的身影。在环城南路上的一家五金店里,货架上悬挂着三排插座。在一处不起眼的角落,记者找到了10余个“万能插座”依然在售卖。“存货还有一些,要先处理完。”老板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居民家中和办公场所也还存在使用“万能插座”的情况,有一些市民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新国标”。有的市民则向记者表示,买插座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区分是三孔插座还是五孔插座,也并不了解三孔插座存在安全隐患。

  呼吁

  使用新国标五孔插座更安全

  记者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质监部门了解到,三孔“万能插座”的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既可插圆头又可插扁头的插头。正是因其兼容性强受到市民的青睐。但是,这种插座的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发生。而新国标插座是一孔一用,即插座具备多种插孔,一种插孔只能对应一种插头,无法同时兼容多种插头。但是因为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降低了安全隐患。“挑选插座主要是掂重量、听声音、试手感、看硬度,市民可根据插孔数量、包装标注等信息进行选购。被淘汰的‘万能插座’都标着‘按GB2099.3-1997标准生产’的字样;而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包装上标有‘按GB2099.3-2008标准生产’的字样。”专家提醒,市民要特别留心插座、电器安全问题,淘汰老旧插座,到正规大超市选购合格插座,远离火灾隐患。


标签: 万能插座;消费;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