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大街小巷皆是风景线 平湖曹桥街道发动商户参与集镇整治
2018年10月10日 06:52: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不久前,一条喜讯在平湖市曹桥街道传开:当地不仅通过了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年中省级考核验收,更在本年度首批省级样板小城镇中榜上有名。说起一年多来的变化,曹桥人得意的不仅是焕然一新的集镇面貌,还会告诉你集镇“内外兼修”的秘诀。

平湖市区向西不过5公里,车驶入曹桥集镇的九场线上,只见沿街商铺白墙黛瓦搭配着特色骑楼,装饰着绿植的栅栏隔离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车道,道路宽敞整洁。九场线是曹桥集镇南北方向的一条主干道,周边有小学、幼儿园、住宅小区,在与之相交的曹丰路一带聚集了300多家商铺和27家企业,常住人口近5000人。

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曾是“脏乱差”的模样。“长期以来,集镇主干道上路面积水多、消防安全隐患多、停车难等问题普遍存在。”曹桥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办主任童文忠说,去年4月,曹桥集镇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乱占道、乱开车、乱摆摊等现象很快就得到有效缓解。就在集镇面貌改变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童文忠心里却有个始终没有打消的顾虑:素来由政府主导的集镇整治工作,如何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

事实上,随着工作推进,不少街道干部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方面集镇整治、管理工作压力大,人力一直相对紧张;另一方面,如果不能激发沿街商户的主人翁意识,单靠街道干部努力,很难推进长效管理和维持集镇长治久美。

正因如此,曹桥街道尝试在曹丰路上通过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的形式,征集商铺业主对整治工作的建议,结合相关意见形成“微项目”试行,获得商铺业主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街道今年4月又提出集镇治理“2.0版”——以党员业主先锋驿站为依托,设立商圈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巾帼业主委员会以及商圈业主工会等组织机构,打造“曹桥善治家”自治平台,发动业主代表参与街区治理。

“通过走访,我们把大批热心业主代表纳入其中,现在已经有70多户参与进来!”阿彩商店店主高仰生是商圈业主工会副主席,他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大家在微信群里的激烈讨论,字里行间都是对集镇治理的新发现。提到感触最深、成就最大的事情,高仰生指向店门外,“喏,就是那些栅栏。”

原来,今年6月份,曹桥街道规划在九场线的道路和商铺之间安装栅栏进行隔离。规划意见发到微信群里后,马上就有商户提出异议:“隔断以后出入不方便”“顾客需要绕行影响生意”……经过商议,街道决定在征得业主同意的商铺前试装栅栏。

栅栏安装以后,高仰生特意跑到现场观察,发现非但相关商铺生意没受到影响,来往行人还纷纷为隔离后清爽的街面点赞。初步成效得到肯定,商户中支持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此后1个月内,全线隔断顺利完成,在业主代表的带头示范下,集镇居民逐步开始主动分流和规范停车。

除了街面隔断,街道整治办还针对商户反映的“停车难”问题,采纳建设多个微型停车场的意见,利用闲置和拆后地块,增设了6个临时停车场;将弄堂、庭院从原来的废旧物品堆放点、非机动车停靠点、垃圾污水囤积点变成10多条“芳草弄”和多处“微庭院”景观,为居民打造休憩场所……业主代表提需求并参与改造。走在集镇上,这些“定制式”的节点打造都为大家所津津乐道。

九场线商铺之间的门柱上,如今挂起了生机勃勃的绿植。“每盆绿植背后都是一项荣誉。”走近长红大药房,店主张丹枫招呼记者看门口的标牌,四张标牌分别是党员示范户、“青益商”爱心商户、“芳草铺”美丽示范店和“重诚信”创建户,每完成一项创建就会收到一盆绿植。针对商铺参与街区治理的各项表现,通过互评互比,曹桥街道目前已经确定第一批示范商户创建单位12户。

“越来越多的商户加入集镇整治和管理。”张丹枫乐呵呵地说。前不久,张丹枫和其他11户商家还主动申请成为“弄堂长”,辅助管理背街小巷的日常环境维护,和她一样的曹桥人正在见证并参与集镇这场从里到外的蝶变。

标签: 集镇;曹桥街道;整治;小城镇;商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