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专业公司承办 规范流程服务 长兴乡村家宴也能“高大上”
2018年12月06日 14:44:2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赵斌

  整洁清爽的专用厨房,着装统一的厨师、帮厨, 14桌亲朋好友举杯同庆,舞台上婚庆主持人正在进行着互动……上个月25日,在长兴县画溪街道明门居委会家宴中心举行着一场热闹的婚礼,现场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农村里办喜酒也如此“高大上”。“我在去年就预约了场地和厨师,在酒店吃一餐的费用,在这里可以吃上两餐,而且菜肴非常丰富,不输酒店。”新郎吴瑛口中的明门居委会家宴中心,场地使用率非常高,基本每个节假日都排得满满的。该家宴中心使用面积为200多平方米,设有厨房、洗菜区、舞台等,烹饪工具一应俱全,一次性可摆放27桌酒席,并于今年10月顺利通过“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B级标准”验收。

  传统观念中,农村里红白事宴请亲友,如果想办得高档体面一点,无非就是去酒店。农村里就地办的话,如果家里场地不够,大多是搭个露天棚子,或向邻居暂借,拼凑出个临时的场地,再请个农村厨师,叫上几个小工,备齐烹饪工具,就可以开工开席了。能让人品评的,无非就是菜好不好,味道怎么样。而明门居委会家宴中心的这场喜宴,却带来太多的惊喜。除了精美丰盛的菜品和与星级酒店相媲美的味道,这里烧热菜有整洁的厨房,冷菜有专门的冷菜房,洗菜配菜有专门的区域,干净整洁的餐厅,还有舞台婚庆节目贯穿宴会始终……

  据了解,承办这场喜宴的是一家叫长兴家之宴餐饮管理公司的企业,该公司于11月22日成立,目前拥有高级厨师5名,专业帮厨10名。而农村家宴新颜换旧貌,正是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支持和推动的结果。该局副局长李应林介绍,在乡镇(街道)层面上,长兴家之宴餐饮管理公司的成立属当地首创。

  目前,在农村从事聚餐服务的厨师普遍存在缺少食品安全知识的问题,没有食材采购索证意识,存在安全隐患,基层监管困难。“与单枪匹马作战的农村厨师相比,我们规范化的操作流程能在最大程度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而家宴的实际价格公道实惠。”长兴家之宴餐饮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过去的基层监管来看,农村聚餐涉及面很广泛,不易监管,现在成立了公司就不一样了。”画溪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朱高霞告诉记者,组建专业公司,除了操作规范、安全卫生外,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监管。根据相关规定,20桌以上的农村家宴要由乡镇(街道)食安办派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20桌以下的由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现场指导。传统农村家宴都是农村厨师各自作战,家宴信息无从知晓,有了专业公司后,通过信息沟通机制,监管部门就能及时获得信息,进行指导。


标签: 家宴;厨师;街道;居委会;舞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