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标准让美丽乡村更亮丽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03日 14:44:31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董梁

  昨天,记者从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获悉,以“田园鲁家综合体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抓手,当地鲁家村近年来引进社会资本,创新“公司+村集体+农场”经营模式,把农业、农村、农民紧密相联,资源、资产、资金高度结合,成为该县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典例之一。

  据了解,作为首个美丽乡村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县,安吉早在2008年就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将标准化创新应用于建设工作中。七年多的实践过程中,制定出台了首个农村综合改革领域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创新解决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碎片化、概念化向系统性、可量化、可操作的重大实践难题。 2016年,安吉县以117的全国最高分通过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

  在美丽乡村基本覆盖的基础上,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把美丽乡村上升为美丽县域战略,目标实现由局部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升华”。在规划引领上,该局实施“多规融合”,逐村定位、逐村规划,建立了4个方面46项指标为标准,特色村、重点村、精品村、精品示范村为档次的创建验收考评体系。 2018年5月,该局又在原有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体系基础上全面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对原标准体系进行了更新升级。

  新的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体系融入“两山”理念,将“一中心,五个面,四十四个点”作为总体构架。整个体系涵盖了各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500余项,分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服务保障、产业经营、公共服务等五大子标准体系,实现了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经济生活显著加强、乡村文化日渐繁荣和村务管理民主规范,确保安吉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能够与时俱进、走在前列。

  “好的标准能帮助经济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效果,收获最佳的社会经济效益。”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章熙翔介绍,目前为止,安吉提炼形成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技术规范》《美丽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规范》《美丽县域建设指南》《乡村治理工作规范》《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等40多项地方标准,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35项、“浙江制造标准”15项、省级地方标准8项,美丽标准创新成果显著。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全覆盖,累计建成精品示范村29个、精品村148个、重点村8个、特色村2个。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