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清廉村居”擦亮临海乡村振兴底色
2018年12月28日 08:44:1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洪洁

  台州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洪洁) 践廉道、思廉亭、荟廉廊、崇廉墙……走进临海市括苍镇,但见蓝天白云下,苍山巍峨,绿水潺潺,干净整洁的环溪公园里,晨练的村民怡然自得,不远处传来朗朗读书声,目光所及,尽皆如画。

  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这个昔日杂乱不堪的垃圾填埋场,已完美蜕变成了颜值高内涵足的廉政文化公园。

  如今,临海像环溪公园一样,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清廉村居”。“建设‘清廉村居’,好比画一幅水墨山水画,既要有‘形’,也要有‘神’,与农村基层工作深度契合。”临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山河说。

  因地制宜,“党建+廉政”融入美丽乡村

  今年来,临海市实行“党建+廉政”双推进,把“清廉村居”与“美丽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既是休闲旅游示范村,也是“清廉村居”示范点。走进邵家渡街道牛头山村,清风阵阵扑面来。今年来,该村把“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构建“一墙(廉政文化墙)、两廊(廉心廊、孝悌廊)、一中心(清廉文化广场)”主体框架,融廉入景,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随着阵地建设的深入推进,牛头山村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近年来,该村还成功创建党建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等平台,临海从“百村精品化、全域景区化”中选出精品村、特色村,不断挖掘当地历史人文、红色资源等禀赋,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  

  沿江镇新兴村的清廉文化广场结合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建设,打造清廉村居特色品牌;河头镇溪西村以弘扬梨花“忠诚、高洁、清廉、担当”品质为主轴打造“梨花颂”主题公园……一批先行先试的示范村为临海“清廉村居”工作的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阳光治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村村“亮家底”,户户“点开看”。今年来,临海市汛桥镇创新实施村级“三务”移动端实时公布模式,组建“三务公开”群,打造掌上监督平台,防止暗箱操作,从源头上构筑了坚固的“反腐墙”。

  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临海市出台了《关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负面清单”,划定村干部履职行为“红线”,编制了村级小微权利运行流程图,使村干部“按图干事”,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照单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激浊扬清,强化点题巡察和作风巡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目标,临海市深入实施“核心引领”“固本清源”“亮剑护民”“和合促廉”四大工程,抓早抓小,高压惩治。

  聚焦村级基层“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在农村点题巡察和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上全线发力,1-11月,该市完成巡查577个村,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676个,处理党员干部360人,党纪政务处分99人,形成了点上震慑、面上自觉的态势。

  在括苍镇纪委书记陈燕飞的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沓村干部廉情测评表、廉情评估表和廉情约谈记录表。

  陈燕飞说:“年底将至,我们将结合村级班子考核、村主职干部考核等开展廉情测评,廉情评估相关材料全部归于村干部廉洁档案。”

  临海市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培育了一批清廉文化品牌。“清风入户”“家风讲坛”等活动开展的常态化,极大地丰富了“清廉村居”的内涵,为“清廉临海”的持续推进注入了新活力。


标签: 清廉村居;临海;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