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构筑竞争优势完善合作生态
2019年06月03日 06:00:50 来源: 浙江在线 秦诗立

浙江在线6月3日讯 2019年4月30日,省政府批复设立南太湖新区;6月2日,新区挂牌成立。作为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南太湖新区是唯一不在杭州湾南岸的,殊为难得。也因此,新区建设更需在主动、深入融进长三角一体化中来构筑竞争优势、完善合作生态。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数字经济、休闲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涌现壮大,产业集群健全、强大及其所需的科技、金融、人才等资源储备,已日益超过一城所能承担和拥有的。南太湖新区地处湖州,更需积极主动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一是进一步在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练好一流营商环境内功。要更加主动对标和借鉴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创业创新的制度探索突破与新平台新空间的建设经验,加快沪苏湖高铁等联结通道建成运营,强化其现代城市服务功能完善、发达,力争成为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商务成本最低的新区。

二是进一步强化南太湖新区内部及其毗邻功能区的“资源要素无障碍化流动与配置”。新区内部有着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等互补性强的功能区,毗邻有宣城、长兴、溧阳等省际经济开发区、城市新区,需主动加强规则制度的共商统一、合作交流的无间密切。

三是进一步理性选择南太湖新区可做优做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和经济形态。新区须客观冷静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与机遇挑战,建议聚焦培育壮大好包含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的大智造,包含高端特色酒店、特色街区、会议会展、高端商贸、影视文化、创意设计等产业的大创意,包含高端体检修养、健康咨询服务、美容养生、健康运动等产业的大健康,在力避红海、巧创蓝海中做强新区。

(作者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标签: 新区;太湖;长三角;高端;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