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百漾千河 美丽富民
2020年01月15日 03:4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丽丽 朱建章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江南水乡南浔,白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一派如诗如画的平原水乡风光。

  2019年,南浔在全省率先探索“五化”幸福河(湖)建设,即:“河湖安全保障化、河湖环境生态化、河水取用资源化、河湖管理法治化、河湖民生共享化”,加快“安全河、健康河、生态河、经济河、民生河”建设,大力开展“百漾千河”综合治理,美丽幸福河(湖)形象显现,南浔区的和孚漾、金象湖获浙江省2019年美丽河湖称号。

  标准引领

  善作善成破解要素制约

  南浔地处杭嘉湖平原东北部、太湖南岸,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是典型的平原水乡。水是南浔流动的音符和飘带,水韵是当地的靓丽名片。

  在全省高标准建设美丽河湖的进程中,南浔根据区域实情,制定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河湖建设“南浔标准”,即“五化”幸福河(湖),具体指河湖安全保障化、河湖环境生态化、河水取用资源化、河湖管理法治化、河湖民生共享化,丰富的内涵覆盖了美丽河湖建设的方方面面。以河湖环境生态化为例,具体包括“三洁四点五性”,即“河水须清洁、河面须保洁、河岸须整洁”“河中有亮点、河岸有节点、左右无污点、一望有看点”“生态体现自然性、示范彰显代表性、群众要有积极性、制度体现民主性、管理要有长效性”。

  南浔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化”标准是南浔根据南浔平原水乡的区域实际、工作实践总结提炼出来的,有了这个标准,建设、管理起来心里更有谱。

  “五化”标准之下,2019年,南浔美丽河湖建设继续高歌猛进,成效卓显。河湖安全保障化方面,开展河道堤防薄弱环节建设,强化排水口的管控,确保了生活、生产用水的安全,一年来过境段面水质均在三类水以上;河湖环境生态化方面,完成河道清淤轮疏年度任务125万方,建立了年消耗100万方以上淤泥的4条制砖生产线并全部投入运行,筹办湖州鑫德建材科技公司,计划再建年消耗100万方淤泥生产线;河水取用资源化方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五年任务两年完成;河(湖)管理法治化,全域河(湖)长制全覆盖,区级以上河(湖)堤防完成划界,强化河(湖)水域管控,确保河(湖)安澜。

  刚刚被命名为2019年浙江省美丽河湖的和孚漾是南浔区最大的湖泊漾荡,其河岸防护采用单纯植物措施或植物复合措施等多种形式,沿岸原生林木及其他植物基本得到保留,回流区、静水区、深潭浅滩合理规划,生态岛琏巧妙点缀,并通过湖漾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漾内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全面改善了和孚漾生态系统功能。

  在此基础上,2019年和孚漾又新增滨水慢行道、滨水公园、亲水平台、栈桥等,串联起美丽乡村、美丽田园,成为百姓休闲、产业富民的靓丽空间。“看小桥流水、回廊曲巷,游客走在其中,宛如置身于诗意的江南水墨画中。”附近居民说。

  成果离不开辛勤耕耘,离不开对水利建设所需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的有效破解。南浔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围绕浙江省“百江千河万溪”工程,谋划实施了总投资22.21亿元的“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破解了建设资金不足的困境;水利建设大量用地通过流转、借地方式解决,少量确需建设用地的建在可建设区域中,破解了建设用地难的困境;面对水利建设任务重、人力少,区水利本部编制21人、在编17人,任务与力量严重不相匹配,通过激发人的活力、调动镇村积极性、聘用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工匠、老乡贤、老队长、老水电”等“六老”力量、技术任务购买服务等方式,破解管理人才严重不足的困境,从而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南浔区水利局被湖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湖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区水利局局长被南浔区委、区人民政府授予“南浔区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

  还水于民

  人水交融更具幸福感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浙江水利人的新使命。为此,南浔将美丽河湖建设与城市现化代建设、产业平台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等相结合,释放出美丽河湖的生态红利,真正实现河湖民生共享化。

  来到南浔镇,不少游客都会去金象湖公园转一转,这个引入了南浔财富文化中“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而建成的水环境主题公园,魅力就在水里。“碧波荡漾之间,看着湖中小岛,在木质栈道中漫步,偶然传来湖中音乐喷泉的旋律,感觉太美妙了。”来自上海的游客施女士说。

  南浔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平原水乡河湖不同于山区公益性为主,投资必须要与有关方面结合起来,求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金象湖公园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公园内和公园外的娱乐、餐饮、购物、住宿等,其直接经济效益不像一般的旅游景区那样明显,它的间接经济效益在于促进周边第三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美丽河湖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老百姓,南浔一直坚持‘还水于民’的理念,通过河湖民生共享化,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向往,提高全社会水利幸福感。”南浔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南浔的美丽河湖建设,不仅打造出了水清岸绿和鱼翔浅底,更建设出了诗画意境和生态富民。与美丽城市的结合,南浔打造出了垂虹公园等景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城区品位全面提升,水利投资发挥出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与美丽乡村的结合让数百条“五化”幸福河(湖)展现在人们眼前,一大批农民集聚房、集镇新社区拔地而起,小桥流水、景观步道、文化长廊、茶室餐馆等呈现出一片江南水乡韵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与全域文化旅游的结合,美丽河湖由点成线、由线成片,全域大花园景象显现。

  如今的南浔,人们不仅能感受到与其他古镇一样的枕水人家,更能找到乡野生活,感受民俗特色。到南浔古镇,可以观赏世界文化遗产——頔塘故道风光和采菊东篱等一幅幅秀水田园画卷,品尝古镇定胜糕、桔红糕、熏豆茶、葱油面等美味;到练市镇,可以观赏中国“红烧羊肉第一镇”风光,品尝红烧羊肉滋味;此外,还可以到和孚镇荻港观赏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基地,到菱湖镇观赏“菱文化”内涵,到善琏镇观赏湖笔制作工艺,到千金镇欣赏“剪纸文化”,到双林镇观赏“三姐妹古拱桥”风光……

  不负韶华

  再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浙江将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强化河湖水岸作为城镇生态链、景观轴、休闲带、发展极的功能定位,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入手加强幸福河建设。

  南浔作为典型的平原水乡,将紧紧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按照河湖安全保障化、河湖环境生态化、河水取用资源化、河湖管理法治化、河湖民生共享化等“五化”要求建设幸福河湖,为南浔水利加快发展、勇立潮头作出新的努力。

  蓝图已经规划,2020年,南浔计划全年完成水利投资8亿元以上;完成“十四五”规划及“五化”幸福河(湖)五年行动纲要研究,打造“五化”幸福河湖样板区;全年用水量控制在2.3亿方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53方以下,工业用水量在0.35亿方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15方以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均完成市下达目标;水旱灾害防御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安全生产三项指标零增长。

  具体在工程建设上,完成国家重点工程——太嘉河后续工程练市塘段政策处理工作,上半年建出基础形象;加速推进“百漾千河”项目,全面完成美丽乡村河道治理并验收,完成续建湖漾综合治理与骨干河道治理工程,新建的沈庄漾等水系治理形成高潮,重要节点建设好业态,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河道清淤轮疏150万方以上,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见效。

  在防洪排涝上,完成甲午圩区建设任务,全力推进南泥坝、银马和菱湖城防等四大圩区建设,完成工程量80%,投资9000万元以上;开展沈庄漾圩区、新会北堡圩区前期研究工作,力争启动辑里屯圩、南林四洲圩区前期研究工作,维修加固红旗西片有关闸站。做好监测预警预报,落实水利防汛责任,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水利教育培训、全力做好市级以上水利安全度汛预案演练,打造本领过硬抢险专家队伍,科学开展人工降雨,筑牢防汛抗旱根基。

  在水域文化建设上,充分结合南浔地域特色文化,挖潜当地人文资源,将文化元素映现在河堤上、河(湖)中,并将骨干河(湖)按一定序号冠名刻画在河道堤防显著的位置上。在主要河(湖)与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镇举行健步走活动、龙舟赛活动等,举办省以上幸福河(湖)论坛活动,进一步扩大南浔影响,发挥河湖治理作用,提升河湖治理成效。

  可以预见,新的一年,通过重点工程项目的落实,激发体制机制创新的活力,南浔水利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加强,为南浔高质量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为全域大花园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水乡;南浔区;平原;幸福;水利;环境生态;民生;安全保障;美丽乡...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浔:百漾千河 美丽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