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政府账本”折射为民情怀 财政支出增量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2020年01月15日 03:32: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陆海东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钱从哪里来,花了多少,花到哪里去……1月13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审查预算报告。这份“政府账本”,反映经济变迁,折射民生之变。

  财政收入是经济晴雨表。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8.00亿元,增长6.8%。其中,税收收入5898.17亿元,增长5.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3.7%,继续保持较好水平,体现了增幅高、质量高的特点。此外,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52.99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12.9%,剔除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安排的支出等因素,增长7.6%,体现了增速快、进度快的特点。

  “财政收支展现了‘两高两快’的良好态势,传递了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导向,也为浙江经济行稳致远营造了良好的财政环境。”我省财税专家这样解读。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百姓关心期盼什么,政府的真金白银就投向哪里。一直以来,我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加大民生投入,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以教育为例,我省财政花在教育上的钱逐年增加,2019年教育支出1764.69亿元,是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其中,我省加大对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投入位居全国前列;支持省重点高校建设、省一流学科建设、省重点暨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提高省属高校生均拨款定额标准至11500元/学生。

  “放水养鱼”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19年,我省财政、税务部门按照“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制定出台“浙江版”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00亿元以上。

  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推动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2019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增长35.9%,重点支持科技新政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比如安排11亿元支持之江实验室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

标签: 民生;公共预算;人大三次会议;预算报告;政府账本;支出;浙江;变...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府账本”折射为民情怀 财政支出增量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