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新市镇:千方百计解难题 盘活发展这盘棋
2020年04月08日 04:25:43 来源: 浙江在线 黄玉环 李国琴

  今年以来,德清县新市镇以党建引领、全员参与的必胜决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忘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项目化、清单式梳理2020年度重点工作、补短板项目以及攻坚破难项目,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攻坚克难 破解要素制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江雅博汽配公司的生产项目终于可以动工了。但是,项目所在的30多亩土地上,有一根高压电线杆横梗在中间,给施工带来了不便。愁苦之际,公司负责人联系了德清县新市镇长许哲锋,他是新市镇给雅博汽配指派的服务专员,负责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在许哲锋的协调下,该问题当即得到了解决。

  发展是一盘大棋,如何将其盘活,新市镇有自己的诀窍。许哲锋说,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要盘活发展,首先就要盘活企业。

  为了盘活企业,新市镇以专班专员的形式,让全镇领导干部与企业一对一结对,提供精准服务。镇纪委还紧紧围绕企业用工、市场供应、金融信贷、减税降费等“三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入手,积极协调镇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找问题、督责任,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在服务好企业之外,新市镇另一个盘活发展的重要手段便是努力破解各类要素制约。

  眼下,新市镇孟溪、厚皋等村征地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村干部及党员带头签约,推动项目顺利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该项目涉及梅林、加元、蔡界、厚皋等18个村,其中复垦项目622.56亩、开发项目207.92亩。此举通过打好土地收回出让、盘活闲置、腾笼换鸟组合拳,力争为新市镇拓展1000亩以上土地要素资源。

  与此同时,新市镇进一步加大“低散乱”企业整治力度,强势推进攻坚行动。截至3月31日,已关停40家,提升15家,力争全年关停提升“低散乱”企业100家以上。

  聚焦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连日来,新市镇城建办相关人员正不断同德清县交通局等部门对接,希望尽快开通连接当地车站、中心公园、工业园区等地的公交线路。目前,该公交线路的站台、站牌都已完成,有望于4月上旬正式开通。

  改善民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新市镇对此认识深刻,在发展道路上,持续聚焦民生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包括城镇公交线路、运河景观改造、小区污水管网提升等在内,今年新市镇共规划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各项目均已根据时间节点倒排推进计划,确保对照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同时,为做优民生项目质量,所有项目还配备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定期进行检查。

  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新市镇还立足自身特色,聚焦古镇复兴,打响运河名镇品牌。

  运河新天地项目有序推进,杭州至新市的运河水上巴士在谋划开通,美丽城镇建设聚力提升运河新城品质……一轮新的“蝶变”即将在这个千年古镇上演。

标签: 新市;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市镇:千方百计解难题 盘活发展这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