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用我的汗水,换你的清凉
身穿6公斤绝缘服 “皮卡丘”小分队在德清高空带电作业
2020年07月29日 05:5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陈海龙

  张荟文穿上全套由高压树脂绝缘材料制成的绝缘服带电作业。 王正 摄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陈海龙)1万伏高压、15米高空、37℃高温。近日上午,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皮卡丘”小分队队长张荟文和队员梅波,身穿6公斤的绝缘服,在不足1平方米的作业车斗上带电作业,用绣花般的巧手,解决疑难故障。不到10分钟,张荟文的身上已全是汗水。

  2019年9月,德清成立了湖州首个不停电作业中心。今年7月,该中心6名年轻队员在90后电力女工张荟文的带领下,成立了带电作业“皮卡丘”小分队。

  哪里发生故障,哪里需要检修改造,哪里要更换设备,小分队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仅7月22日一天,他们就开展了15起带电作业,消除了4条高压线路的安全隐患,保证了这个城市在高温天里可靠供电。

  冬天也会闷出汗

  上午8时30分,“皮卡丘”小分队几位成员正在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综合监控室里,盯着大屏幕观察着各处带电作业情况。

  开着空调的监控室,凉爽、舒适,但队员们并没太多时间享受这份惬意,很快他们就接到了工作任务。

  “位于钟管镇沈家墩村九百亩居住区的一个高压联络开关发热,达到134℃,需要马上维修更换。”8时42分,新电供电所发来开展带电作业更换故障开关的请求。

  “出发!”张荟文叫上队员梅波、裴勉,坐上绝缘斗臂车,向钟管镇奔去。

  1993年出生的张荟文毕业于三峡大学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去年底加入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开始接触带电作业工作,并在7月中旬考取了带电作业证书,成为湖州第一个女带电作业手。最近,该中心6位户外作业人员成立了带电作业小分队,因为知识和技能比较全面,且做事细致认真,特别在安全防护措施上更加严谨,张荟文被推选为小分队队长。在她的提议下,电力十足的动画形象“皮卡丘”成为小分队的名字。

  9时30分,电力绝缘斗臂车开到钟管镇沈家墩村。“高压联络开关温度超过100℃,说明接触出了问题。这个开关位于居民区,一旦出现故障,会造成周边2000多户停电。”张荟文介绍,过去处理这样的事故,往往需要将整条线路全部停电。如今带电作业,危险性更大,对作业人员的防护要求也更高。

  队员裴勉拉起警戒线,准备好工具,张荟文和梅波做起了个人防护工作。记者注意到,张荟文穿了一层又一层绝缘衣。“绝缘衣比雨衣还要厚重,我们要穿3件。”张荟文说,高压电都在1万伏以上,人体一般只能承受36伏以下的电压,为了保证安全,工作时都必须穿上全套由高压树脂绝缘材料制成的绝缘服,以防触电。

  穿好绝缘衣后,张荟文又戴上绝缘帽、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整个人都被包裹得严严实实。

  “整套绝缘装备重达6公斤,就是冬天,我们也会闷得出汗,高温天更是一种煎熬。”张荟文笑着说。

  15米高空的精细活

  系好安全带后,绝缘斗臂车的作业车斗把张荟文和梅波送到15米高的高压线边,检修工作开始。

  绝缘服很笨重,但高空中的活很细。小心地给高压电线套上绝缘管,两人认真检查开关各部连接是否紧密可靠,负荷转供是否落实到位,开关是否在断开位置,虽然身着笨重的绝缘服,但他们动作熟练、敏捷。

  坐上升降机,记者也来到作业现场边,看到两位年轻人的脸上,汗水不断地冒出,滴到绝缘披肩里面。

  40分钟后,张荟文和梅波完成了检测。由于日晒雨淋,开关设备出现绝缘损坏、接触不良等问题,导电能力变差了,就容易发热。他们更换了开关,5分钟后,通过裴勉手中的红外测温仪,记者看到,开关温度已降至40℃以下。

  从作业地点下来,在队友的帮助下,张荟文卸下层层绝缘衣。记者发现,里面全棉的长袖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轻轻一拧,就能挤出水来。而平时就易出汗的梅波,卸下绝缘衣更像从水里捞起来一样。

  记者试着穿上梅波卸下的绝缘服,刚一上身,就感觉闷热难受、后背冒汗。戴上又厚又重的绝缘手套后,拧个饮料瓶盖都费劲。

  已从事10多年带电作业的梅波对此早已习以为常:“高温作业对我们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在我们的车上还常备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

  与此同时,“皮卡丘”小分队另外3名成员,平云海、田斌和诸定生正在下渚湖街道宝塔山村进行另一项作业——在一条1万伏的线路上带电作业,增加一根新电杆,同时以新电杆作为新增变压器的电源接电点。9时20分,作业开始。3小时后,带电工作终于结束。

  “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后,重要负荷我们原则上不安排计划检修停电,带电作业工作量就会大幅度增加,要避免企业和用户日常的生产生活用电受到影响。”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孙先山说。

  我辛苦,我自豪

  13时,按前一天安排好的工作计划,“皮卡丘”小分队要去德清武康街道对河口村进行设备更换。

  对河口村10千伏水库余阴岭直线5号杆的熔断器最近一个月内跌落频繁,对旁边的东风小学供电造成了一定影响。经前期判断,该熔断器已处在故障状态,需要更换。

  13时20分,张荟文和队员诸定生、田斌一起,来到对河口村,此时的气温已超过37℃。在作业车斗上,张荟文和田斌通过绝缘杆间接作业法将引线顺利固定在带电导线上。“滋滋”的电流声,在热浪中格外刺耳。

  此时,天空中响起了一阵闷雷,很快,雨点就落了下来,张荟文和田斌马上撤离现场。

  “雨水是导电的,有一点雨都无法从事带电作业。”张荟文说,虽然太阳底下非常热,但是为了能够尽快完成作业,他们还是希望太阳能够持久一些。

  半小时后,雨过天晴,张荟文和田斌研判现场条件后,再次登上电力绝缘斗臂车,继续作业。15时50分,他们又接到洛舍镇一家钢琴厂的求助,因用电负荷增加,该厂原先的熔断器无法满足供电需要,频频熔断给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

  来到企业后,张荟文和田斌立即开始带电更换作业。在狭窄的作业车斗内,组织绝缘遮蔽、拆卸熔断器、吊装智能开关……与此同时,周边的企业厂房依然灯火通明,生产线正常开动着。

  “虽然辛苦,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是守护千万家庭的光明和清凉,就很自豪!”从钢琴厂返程的路上,张荟文笑着说,“皮卡丘”小分队队员们的共同愿望,是用自己的汗水去换来大家的一丝清凉。

标签: 绝缘;小分队;皮卡丘;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7/W020200729489784826001.png

身穿6公斤绝缘服 “皮卡丘”小分队在德清高空带电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