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精准服务重点行业提前碳达峰
政企“一朵云”上碳管理
2021年08月29日 09:58:3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凭借四星级绿色工厂和“碳效码”一级,湖州一家驱动科技有限公司近日顺利在中国银行湖州分行申请到了“碳惠贷”融资700万元,为后续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据中国银行湖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已入驻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将企业“碳效码”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因素纳入授信全流程,引导信贷关键资源向绿色低碳方向倾斜。

  在湖州,企业能耗用码称重,碳排越低,授信越高。今年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在国内首创“碳效码”,通过数字化产品赋能,为政府精准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数字化手段。同时,依托国网新能源云,上线“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重点推出了“碳效码”“碳惠易”“碳惠贷”三大应用场景,推动企业、行业、区县的碳排放大数据“上云”,通过以电网为纽带的“政府—企业”用户导向应用服务,渗透引导湖州能源、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对政府部门来说,各类碳数据需要动态关联共享,实现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即时化。对企业而言,需要一个了解所在地区、领域、行业碳信息的窗口,健全的碳普惠平台机制也可以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的活力。”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对支撑新能源行业管理、服务社会公众、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作用都十分重要。目前,市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中国银行湖州分行、湖州美欣达等企业都已“搭载”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进行碳管理。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湖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分行都已经展开融入“碳效码”元素的创新信贷模式,累计为41家企业争取绿色金融贷款。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平台作用下,湖州3700多家规上企业的30余种用能和产值数据全部录入“碳效码”测评系统得以精准赋码,实现规上企业“碳效码”全覆盖,绿色工厂提质升星企业223家,工业领域共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59个。预计全年可推动单位产值碳排放量下降3%以上,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以上。

标签: 碳效码;新能源;服务平台;新能源行业;绿色工厂;政府部门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8/W020210829505696210948.jpg

政企“一朵云”上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