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绘就民生保障新底色
湖州市民政部门启动共同富裕“五大工程”
2021年09月20日 10:02:3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宁杰

  打造城乡一体化救助帮扶体系,到2025年实现救助“一件事”惠民联办率100%;推动慈善资源向低收入群体、公共事业领域流动,力争5年内建成慈善组织100家……记者9月18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将全面启动共同富裕“五大工程”,聚焦社会救助、城乡养老、社会公益、基层治理、社会服务五大领域,为百姓绘就民生保障新底色。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我市一系列改革和服务举措的推动下,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节节攀升。”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启动的“五大工程”,包括增设社会救助数字化应用场景、实施“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发展各类慈善组织、实施幸福你我“十百千”工程等,“全面”“精准”“创新”成了关键词,彰显了民政部门助力构建“三富三优”共同富裕新格局的决心。

  实现城乡养老和救助帮扶无差别,是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我市重点聚焦老年群体和困难群众,在加快构建幸福颐养服务体系的同时,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救助帮扶体系建设,全面打响“湖有颐养”“湖有众扶”两大民生品牌。根据工程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将达60%,完成培育康养联合体100个,每万老年人可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8人;救助“一件事”惠民联办率达100%,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到1.5万元,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年标准达到2.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创新发展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在不久的将来,“幸福邻里”品牌将成为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活力、助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未来五年,我市将聚焦全要素基层治理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和谐自治无差别,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260家幸福邻里中心和50家“居民会客厅”,每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者达到40人,而城乡专职社区工作者持证率则将达到30%。同时,通过构建参与广泛、阳光透明、规范高效的慈善体系,畅通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渠道,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

  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民政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发展,是未来湖州推进城乡品质服务无差别的重要工作之一。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婚姻、殡葬、地名、水库移民等服务能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行率100%,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全面达到国家5A级标准比率,节地生态安葬点也将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标签: 城乡;救助;帮扶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绘就民生保障新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