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培育“小细胞” 共享大健康 南浔探索推进健康村镇建设
2021年10月18日 09:38:5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每当天气晴好的傍晚,在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的健康公园,总有不少村民在散步。“原先,这里聚集着木线条作坊,河道水质也不好,借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我们深入开展‘散乱污’专项清理和古村落保护修复,健康公园就是利用淘汰腾退后的区块改建而成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建强说,如今,村民的健康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南浔区以创新健康村镇建设方式方法为突破口,积极构筑健康中国微观基础,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改善健康环境、控制主要健康危害因素、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等方面大量探索。目前,已累计建成5个健康镇和47个健康村,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享优质健康资源。

  “健康村镇怎么建?怎么评?国内尚无标准。”区卫生健康局介绍,为此2019年底南浔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健康村镇建设与评价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把健康元素融入到村镇建设的方方面面,对健康环境、文化、服务、人群、产业和社会六个方面建设作出明确规定,为健康村镇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激活村镇“小细胞”,释放健康大能量。通过健康村镇建设,该区各部门协同联创联建,持续改善健康环境。2020年,南浔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均达到了100%,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83平方米,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健康村镇建设基础上,南浔进一步深挖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体验馆、健康家庭等多元“细胞”,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南浔市民健康体验馆是一家集生命健康、心理健康、中医养生、合理膳食、应急救护、健康讲堂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健康体验馆,开馆一年来已有1万多人参与体验。据介绍,南浔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区、镇健康体验馆全覆盖。

  为引导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该区牢牢抓住家庭这一最小社会“细胞”,出台健康家庭评选方案。截至目前,已评选健康家庭2.77万户,其中示范健康家庭户1971户,为传递健康向上理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们将总结提炼健康村镇建设的经验,把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更多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健康支撑,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健康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区卫生健康局表示。


标签: 健康;村镇;健康家庭;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处理率;南浔区;细胞;...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0/W020211018347348719712.png

培育“小细胞” 共享大健康 南浔探索推进健康村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