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
金华市全面构筑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2021年10月15日 08:30:3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戴伟文

  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市民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幼有所育”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幼有所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提出,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解决“幼有所育”问题,有利于释放生育潜能。有资料显示,我国约七成幼儿未入托,由家庭照护。无论是否入托,家庭始终是婴幼儿养育的第一责任人。不但要“幼有所育”,还要“幼有善育”,双管齐下更能增进家庭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多措并举 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3岁以下婴幼儿是人一生成长的最关键窗口期,大脑发育最为快速。这一时期对婴幼儿进行综合养育照护支持,有助于婴幼儿的生理、心理、社会能力的最佳发展。“幼有善育”就是养(教)育人在养(教)育时遵循孩子身心成长发展规律,用科学的方法养育、教育孩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2019年以来,金华市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各地出台相关政策文件,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建立了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有托育机构624家、托位18873个。其中,社会办托育机构35家、托位2759个,幼儿园办托589家、托位16114个,实际在托婴幼儿16114人;达到了全市每千名常住人口2.68个托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镇(街)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覆盖率达70%。

  为鼓励兴办托育机构,全市10个县(市、区)均出台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施方案,对办托育机构在土地、规划、人才支持、财税补贴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支持政策。如义乌市就出台了14项政策支持清单。具体优惠政策可向当地卫健部门咨询了解。

  “幼有善育” 创新构建“3211”模式

  为了推动“幼有善育”,2020年底,市卫生健康委创新构建“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在婺城区、东阳市、义乌市试点,目前已初见成效,深受婴幼儿家长欢迎,推动了普惠性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未来社区和儿童友好型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211”即打造三支队伍、建立两个中心、建设一个驿站、打响一个品牌。

  打造三支队伍。建立婴幼儿照护指导员、服务员、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一方面要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储备供给机制;另一方面,要在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建立专业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利用妇幼保健机构专业技术力量,提升三支队伍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同时探索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星级评定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体现执业荣誉感。

  建立两个中心。在妇幼保健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两个中心。探索建立儿童医疗、预防保健、婴幼儿照护“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儿童健康管理机制。

  建设一个驿站。利用村委会活动室、文化礼堂、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未来社区等公共资源建设多功能、多协作的村(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开展健康宣教、育儿分享、科学养育小组活动、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从而提升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

  打响一个品牌。开展“3211”示范创建,两中心一驿站均按“五统一”(统一功能职责、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宣传内容、统一服务流程、统一课程设置)要求建设。在试点建设基础上,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逐步铺开。

  市卫生健康委将积极争取在县级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级建设100家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村(社区)建设10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开展1000场科学养育小组活动,培训1000人次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的“双百双千工程”列入明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更有力地推动“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争取到2025年,“3211”模式在县、乡、村的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0%、70%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95%以上,婴幼儿健康管理率100%,全市婴幼儿照护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数字赋能 打造“幼有善育”智慧平台

  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孕得优、生得出、养得好”的需求,同时,以婴育数字化改革撬动现有的孕产及儿童保健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孤岛,更好为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健康发展赋能,市卫生健康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谋划建设“善育宝”婴幼儿照护服务应用平台,打通婴幼儿照护服务涉及的卫生、教育、市场监管、建设、民政等部门数据,实现审核结果互认,备案联合审批,信息自动流转。

  “善育宝”婴幼儿照护服务应用平台将建设三个端口,监管端、服务端、家长端,实现三个端口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数字赋能。

  监管端:行政监管部门实现新闻、通知发布,儿童入托体检管理及反馈,托育机构工作人员体检管理及反馈,实时查询和统计分析托育机构各项数据,及时对托育机构保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实现托育机构审核备案在线化、政府监督管理可视化、托育机构运营管理数字化。

  服务端: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实时发布科学养育知识和养育技能指导,对0~3岁儿童群体的卫生保健实现信息化管理。托育机构发布招生信息,在线查验体检报告,自动分班,实时获取监管部门相关信息等。老师在电脑和手机上都可以使用系统,完成一日生活安排、考勤、健康检查、卫生与消毒、带药服药信息收集等日常操作。

  家长端:可以在线查询托育机构基本信息,了解入托程序,可办理请假、带药服药申报、查看孩子的日程食谱、考勤和晨午检状态,掌握孩子在园动态信息。可以在线获取儿童健康保健知识和科学养育技能指导。

  严格监管 规范托育服务行为

  目前金华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以公办机构为主的普惠性托育服务还存在供需矛盾,供不应求。社区办托育机构的数量比较少,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人才缺口巨大,没有专门的行政管理人员(含监督执法人员)及工作经费。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结构、培养、继续教育和职称管理等亟须出台更多配套文件。有的机构没有到卫生健康部门备案,违规托育,造成监管盲区,不利于儿童和家长权益保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托育机构违反托育服务相关标准和规范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托育服务,并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进一步规范社会办托育机构的托育行为,保障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金华市近期组织了一次全市范围内的托育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对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社会办机构(含早教机构、不包含幼儿园),是否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是否符合设置标准,是否存在违规提供托育服务行为等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监督检查。

标签: 婴幼儿;服务;驿站;健康;卫生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全面构筑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