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白莲桥村为民服务有实招
村干部上班前“扫街”问民情
2021年10月20日 08:26:4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范国锋 史舒频

  “太感谢了,没出家门就拿到了证照。”长兴县画溪街道白莲桥村民姚寿方日前看到在村道上打扫卫生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寨军,连声道谢。据介绍,姚寿方在村里开了一家副食店,营业执照过期需要更换,日前,他向正在打扫村道的曹寨军提了这事,没想到当天上午村里就派人上门办理,过了3天就送证上门。

  村干部每天上班前打扫村庄环境一小时,这在白莲桥村是坚持多年的传统。“初衷是为村庄保洁增加力量,同时多一个和群众沟通的渠道,从去年开始,我们把这项制度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联系起来,让村民足不出门办成事。” 曹寨军介绍,村干部扫街时都会带上民情日记,村民可以找他们代办或上门办理各类事项,村干部也会及时收集民情民意,解决村民“急难愁盼”。

  白莲桥村拥有葡萄产业共富基地36亩,有12户低收入农户入驻,每天扫村道的时间也成了村干部和这些农户的“碰头会”。日前,村干部王淑瑶在该基地门口打扫村道,看到种植户章陆平愁眉不展,了解后得知他的葡萄销路不广,又缺采摘人手,眼看着10亩“阳光玫瑰”葡萄滞销,王淑瑶和其他村干部迅速为其找销路,最终有3位客商收购了章陆平的所有葡萄,王淑瑶又组织20多位志愿者帮忙采摘,当天共计售出鲜葡萄1.5万公斤。据了解,这个“碰头会”为葡萄基地及时解决了不少问题,每户农户今年已平均增收3万元。

  据介绍,“劳动一小时,民情零距离”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该村今年通过这一活动载体上门办理各类证照239件,解决村民实际困难325个。

标签: 村干部;村民;打扫;村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0/W020211020303995293281.jpg

村干部上班前“扫街”问民情